“飞鸽传书”为全民阅读插上翅膀

2017年07月25日 07:43   来源:燕赵晚报   斯涵涵

  肚子饿了,拿起手机用APP在线点餐,足不出户就解决了。如果是精神饿了,想读书充电,能不能也享受“送书上门”服务呢?7月24日开始,厦门市图书馆启动“飞鸽传书”服务项目,为全市的读者提供送书上门服务,读者只要动动手指在家即可借阅图书。(7月24日海峡导报)

  足不出户,只鼠标一点,在线下订单,第二天即可收到自己预定借阅的图书了。炎炎夏日,“吹空调吃冰西瓜”被称为消暑乐事,现在又加上“读自己喜欢的书”,岂不快哉?

  “飞鸽传书” 是厦门市图书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的“互联网+”图书馆,是面向该馆持证读者开通的一项新的便民服务。三伏天气,高温酷暑,人们多半希望呆在室内,“飞鸽传书”省去人们的奔波之苦,2万册图书宛如书海,让暑假的孩子们又多了一个优雅的“休憩处”,让苦夏的人们多了一份阅读的清凉。

  为了让读者感受“飞鸽传书”的便捷性,厦门市图书馆还推出“运费减免优惠”活动:读者只需支付一分钱,就能享受送书上门的服务。如此美好体验,让外地读者羡慕嫉妒恨。

  “飞鸽传书”也为公共服务部门提供良好示范。以民为本,惠民利民,改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公共服务部门大有可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多方位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让优质的服务、优良的作风成为夏日里悠悠清风,沁人心脾。

  当然,“飞鸽传书”作为一项新生事物,还有一些不足或亟待完善之处:如读者归还图书时,要到厦门市所有公共图书馆及分馆或街区自助图书馆办理,即还书不能“飞鸽传书”;再如只有厦门市图书馆读者才可使用,受益人群有限;另外,如果借书证近三天有图书超期或押金不够的,也无法使用“飞鸽传书”服务……希望随着技术的升级,服务的完备,“飞鸽传书”能够越飞越远。

  “南窗梦断意索莫,床头书卷空纵横。” “书千卷,文百家。坐苍苔,度长夏。”读书自古以来被称为消暑良法。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使人眼界开阔,胸襟豁达,素质能力提升。“腹有诗书气自华”“夜览千书忘八风”, “飞鸽传书”为全民阅读插上翅膀,助力我们朝着建设书香社会的公共目标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