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快递进村” 村规民约岂能胡来

2017年07月25日 07:29   来源:红网   郭元鹏

  近日,北京市昌平北七家镇白庙村的快递员和快递车辆禁止进村,住在村里的人只能到村口取快递,增添了不少麻烦。7月23日,村委会一工作人员称,因此前有快递车撞到小孩,此举出于安全考虑。(7月24日《北京晨报》)

  在这个村庄里,村民需要邮寄快件,快递员只能在村口等候办理业务;村民需要接收快递,也只能跑到村口的路边等候。何以出现如此尴尬?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义正辞严:为了确保安全,村里有孩子,送快递的车辆是危险的因素。这显然不是禁止快递进村的理由。解决问题需要走正确的道路,而不是歪门邪道。

  “不让快递进村”有违法治精神。没有一条法律法规规定送快递不能进村,那么作为一家基层的村委会,是没有权力限制快递进村的。村里的道路属于村里,村里的道路也不仅属于村里,还属于全社会,谁也没有权力限制他人出行。

  这暴露出的是一些基层村庄管理的乱象。今年春节,某地一个村庄为了加强管理工作,制定了一个“土规定”,凡是有村民外地亲戚需要在村里过夜的,都必须经过村委会审批。他们的理由是加强安全管理。无疑,这个“亲戚过夜必须经村委会审批”的“土规定”和北京这个村庄的“不让快递进村”的“土规定”如出一辙。

  需要关注的,是基层村庄自治管理出现的“村规民约”触碰法律底线的问题。对于一些“村规民约”,不能让其成为违法的毒药。提升基层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法治意识,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

  保障安全的出发点是好的,只不过是采取的措施是不合适的。解决安全的问题,需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想办法。就像北京的这个村庄一样,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其一,可以教育引导孩子,不要在村庄道路上打闹,让他们遵守安全规则;其二,可以给村民善意提醒,让他们管理约束好自己的孩子;其三,可以与快递公司沟通,到村里送快递的时候,让他们文明出行。为了保障孩子安全,可以倡导快递小哥放慢车速;其四,最为直接的办法就是设置固定“存放点”,让快递小哥不需要一家一户奔跑,让取件的村民到村内的固定地点领取。

  更值得追问的是:“不让快递进村”的背后,究竟是为了安全,还是发生了利益纠葛?这样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很多不让快递进入的小区和学校,就曾经被曝光索要“进驻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