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禁止进村”是因噎废食(图)

2017年07月24日 14:54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近日,昌平北七家镇白庙村的快递员和快递车辆禁止进村,住在村里的人只能到村口取快递,增添了不少麻烦。昨日,该地区韵达快递及中通快递工作人员证实此事,称原设于村内的快递代收点也被取缔。对此,村委会一工作人员称,因此前有快递车撞到小孩,此举出于安全考虑。(7月24日《北京晨报》)

  在网购全面普及的当下,消费者已经养成上网购物习惯,收寄快递也成为很多人的日常行为,进而促进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渗透到无数城市、乡村。很难想象,在当下,要是没了快递服务,我们的生活会有多么不便。而白庙村的居民就被迫面临这一尴尬,快递被禁止进村后,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给村民带来诸多烦恼,只能去村口收寄快递,村里的快递代收点也被取缔。

小金向记者展示快递员短信截图。(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而村委会之所以采取这个措施,理由则是“此前有快递车撞到小孩,此举出于安全考虑。”很显然,这是典型的因噎废食,如果因快递车存在安全问题,可以采取登记、限速、监控等手段,严格管理快递服务。而且,即便村里发生快递车撞人,也属于交通事故,理应按照交通法规处罚,不至于全面禁止。退一步讲,就算快递车不能进入,代收点为何也要取缔呢,可让快递车在村外,由代收点负责将快递包裹运入。

  从资料可知,白庙村是一个超过万人的大村,外来人口占大多数,其中主要是上班族,白天都不在村内,晚上回来时快递员也下班了,根本没办法收寄快递,只有请人代办,手续麻烦不说,还要多花钱。而且,周边其它村庄快递车都可正常出入,唯独白庙村禁止,如此下去,就造成快递公司运营成本上升,导致快递公司逐渐放弃白庙村市场,让该村成为快递“孤岛”,村民岂不是更为不便。

  现在很多村民都在淘宝开店卖货,部分村庄已发展为专业的“淘宝村”,电商正在成为主流销售模式,与之配套的快递服务,亦是如影随形不可或缺。一味为了所谓“安全”而拒绝快递进村,不仅会影响到部分村民的致富路,也给自己带来不便,与现代社会产生隔离,造成信息和服务脱节。而且,从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快递已成为最基本的社会服务,跟网络、水电一样重要,每个人都需要,村委会没有权力干涉村民享受快递服务。

  因此,白庙村“禁止快递进村”的做法,本身就不合理,且侵犯了村民的合法权益,应废止这项错误规定,恢复快递服务。当然,对于快递服务的管理方面,村委会可以征求村民的意见,取得共识之后,在法律范围内,对快递服务进行管理,以保障安全运营。同时,还可以鼓励快递公司在村里设置智能自助机,让村民自助收寄快递,亦可减少快递车在村内的通行频次,降低事故发生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