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元六天五夜港澳游 为啥大爷大妈们就信了?(图)

2017年07月24日 11:21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300元,六天五夜港澳游,这么“划算”的事情在南京一些微信群里宣传,都是熟人,大家抱团参加,还担心什么猫腻?7月10日,200多位南京的游客就这么愉快地乘上了开往广州的高铁,满心期望一趟港澳之旅。结果呢,毫无悬念地遭遇强制购物,原定六天五夜的行程还被延长一天,到了广东继续购物。游客们购物金额少则数千多则数万。回到南京后,部分游客怀疑所购商品有问题,想退货却遭遇新的麻烦。(7月22日《扬子晚报》)

  多么老套的营销,却总是有新的版本。团里的“熟人”可能就是旅行社的托儿,至于某公司表示的组织这个旅行团只是为了拉拢人气回馈客户,就像街头派送的可以获大奖一样的传单,都带着忽悠的痕迹。要说大爷大妈们看不出来,我相信。他们整天忙着跳广场舞,玩暴走团,可能没听说过超低团费、零负团费的骗局,自以为人多力量大,没人敢欺负呢!可是还真被欺负了。

  但我也不全相信大爷大妈们真看不出来。或许是装看不出来,至少有一部分是这样。怎么说呢,之前低价团被骗的事被曝出后,商家往往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压力,而不得不给大爷大妈们退货。既然被骗的损失找回来,当然就是实惠的低价旅游了。果然回来后他们开始要求退货了,大概是希望政府部门能帮上忙,就不相信政府部门对社会稳定无所谓。

  2015年,10月25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提示“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也将受到处理”。国家旅游局指出,游客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一方面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另一方面,一旦被查获,不仅不能获得赔偿,还将受到处理。国家旅游局担心的就是,有游客明知是骗人,但还愿意被骗,回来再找政府部门主持公道。但是由于这项措施被认为没有法律依据而至今没见处理的案例。

  这一次,旅行社的补偿方案是“每人给10个鸡蛋”。不知大爷大妈们会不会把鸡蛋摔在工作人员的脸上。当然,毫无悬念,南京市旅游局已经介入调查。这次是不是还像以前其它地方一样,把大爷大妈们购物的钱都退回来?不退吧,大爷大妈们自然不依不饶。强制商家退吧,还得找到法律依据。而且要真退了,保证下一次还有人参加低价团。这对南京市旅游局是一个考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