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兽区开窗投食 挑战规则太危险(图)

2017年07月24日 11:13   来源:南方网   黄齐超

  昨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市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自驾车游玩时,遇到了有游客在游玩过程中开着车窗、一只马来熊将脑袋伸进了游客车窗的事。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园方已得知此事,将会对此进行调查。(7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野生动物园的猛兽区,是猛兽自由散步的地方,自驾游游客万不可随意挑逗动物、打开车窗投食,或者自由下车亲近猛兽,这是安全的规则和底线。去年发生的北京市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的老虎伤人事件,造成了一死一伤,惨剧历历在目,不知为何总是有游人挑战规则和底线呢?

  不作死就不会死。野生猛兽远不如圈养的猛兽温顺,马来熊也绝非《熊出没》中的熊大熊二那样亲切可人,游客用不着亲身验证。如果非要和野生动物园里的猛兽PK,那么,无非两种结果——要么,猛兽把你撕伤或咬死,猛兽概不负责,动物园或许赔偿你一部分医疗费丧葬费;要么,你把猛兽揍扁,成为当代武松。可是,以当代人的体格,你以为获胜的概率能超过1%吗?再者,野生猛兽基本上都是被保护动物,打死打伤猛兽,动物园能放过你吗?舆论能放过你吗?法律能放过你吗?

  不伤害有益或保护的动物,与它们和谐相处;远离危险,也别让凶猛残暴的动物伤害到你,这才是明智的选择。可是,现实中,总有些人不以为然,有人因逃票而擅自攀爬猛兽区,有人擅自在猛兽区下车、开车窗、投食……诸此种种,都是藐视规则挑战底线的危险行为,无疑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或许你是出于好奇,想亲近猛兽,想给猛兽投食送餐,可是,猛兽未必理解你的善意。甚至,他们可能会误解你的举动,把投食误以为挑衅。若如此,你打开车窗,危险系数陡增。

  遵守秩序,是一个游客品行中的基本素养。游玩中有不少不文明的陋俗,诸如插队、逃票、随地吐痰、随意损坏景区公共财物等,遭受到公众舆论的谴责。显然,这些涉及个人品德的行为,都不能危及你的生命安全。可是,像行人、司机不能闯红灯一样,野生动物园的猛兽区不随意下车、开车窗,却是游人安全的底线。动物园苦口婆心地劝诫,三令五申地嘱咐,无非是想给游客一个安全,作为能正常思维、有行为能力的成年人,我们不应再犯在猛兽区随意下车或开窗投食的傻事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