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售同权”,学区房怕也退不了烧

2017年07月21日 07:55   来源:武汉晚报   鲁珊

  这两天最热闹的新闻,要算广州新规“租售同权”了。

  简单地说,以前买房迁户口,才能就近入学,现在租学区房,享受同样权利。

  很多人对此事十分乐观,租售同权,租房子也可以上名校,那就不用抢购学区房,房价自然就降啦。

  未必如此。市场规律恐怕不认这个账。

  学区房抬到天价,原因是优质学校的供需比悬殊。

  如今,优质学校的总供给量并没有增加,而上优质学校的需求却在几何级增长——过去,是买到学区房的要上优质学校,没买到的就算了,现在买到没买到的都要上优质学校,这个需求恐怕要爆棚了。

  供需比越悬殊,供给品越奇货可居,越容易出现天价,这是经济规律。过去“房户一体”,买上了学区房的去上,买不上的也就死了心。比如学校招生总数是1200人,按照“就近入学”的政策,学区房范围内的子弟,差不多都进了学校,相当于房子一次性过滤了入学需求。这是学区房为什么天价的原因,也可以理解成,社会通过天价学区房,用经济杠杆自动分配了优质教育资源。

  如今“租售同权”,买了房子的可以上,买不了房子租了房子也可以上,问题就来了:学校的招生总数固定是1200人,一下多了这么多需求,怎么办?

  那租售同权有可能降房价吗?不,极有可能涨租价,出现“天价学租房”。然后以天价学租房带动房价。

  那学区房就无解了吗?

  不是的。还是那个道理,学区房的问题,在于优质资源供需比。优质资源供应充足,供需比平和,学区房价自然就缓和了。所以学区房的关键,在学,不在房。

  但是,优质教育资源不是简单扩容的。过去十几年,名校下突然臃肿出不少“二级学院”,毕业证印着“XX大学”的红印章,也算是一种迅速扩容法。但市场的眼睛是雪亮的,后来很多单位明确要求只认“本校文凭”。

  所以,优质教育资源的增量,来自教育领域的改革,来自整个教育系统的定位和改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