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用沟通塑造未来

2017年07月21日 07:34   来源:中国网   孙立鹏

  美国东部时间7月19日,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在华盛顿圆满结束,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在健康轨道上不断前行。

  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在中美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关系实现了从“定调”到“塑形”的积极发展。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为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定调;“百日计划”加深了中美经济利益捆绑,为高层对话交往注入新活力;而首轮全面经济对话的落幕,成功塑造了双边沟通交流新范式,为两国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对话基础,在美国政府换届、政党轮替的背景下,实现了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发展的“无缝对接”。首轮对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凸显“全面性”的高层级双边对话。副总理汪洋与美方财长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共同开启首轮对话。美方经济团队核心成员尽出,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交通部长赵小兰、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悉数到场。凸显中美均对加强经贸合作的高度认可和重视,对话机制向“更小型、更高端、更高效”的方向发展。尤其是,与过去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相比,当前对话在保持连续性的基础上凸显“全面性”。中美均强调,不仅要探讨事关两国经济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也须对具体问题进行磋商。升级版的经济对话必将助力中美关系继续良性发展。

  对话沟通超越具体问题。首轮对话最重要的成果是,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此举意义重大,释放了双方欲通过对话合作解决问题、而非对抗摩擦增加风险的积极信号,远远超越了具体双边问题,直接指明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正如汪洋副总理所说,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因此,只有首先把路选择正确了,车才能拉得更久远。只有在增进理解、增加合作、增强共识的基础上,才会在未来取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经济成果。

  诸多共识增强经济互信。一是中美推出“一年计划”。在“百日计划”取得重要进展基础上,双方确认开展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包括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全球经济治理四大领域,并争取实现早期收获。“百日计划”的务实成果,极大程度体现了两国加强经贸合作的动力和诚意,而“一年计划”着眼中期合作布局,必将成为中美经贸关系新的“润滑剂”和“推进器”。二是缓解中美贸易失衡。中美均同意,未来通过建设性合作的方式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美方不是要停止或减少从中方进口,而是要通过增加对华出口来使贸易更加平衡。这意味着,中美致力于做大“经济蛋糕”,通过双赢的方式化解贸易分歧。三是敏感问题增加理解。在钢铁产能过剩,美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等敏感问题上,中美直面分歧、坦诚交流,并承诺继续进行深入的政策沟通。当前,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进口来源地以及第三大出口目的地,而美国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以及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双边经贸联系错综复杂、相互交织、密不可分,出现问题与分歧不可避免,但不可能通过一次会谈对话解决全部问题、毕其功于一役。不断加强磋商和坦诚沟通,恰恰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办法。

  中美作为世界伟大的国家,都怀揣着各自的梦想,但“中国梦”与“美国梦”并不冲突、且有互通之处;中美作为世界第一、二经济大国,都有保持经济强大和深化改革的动力,但两国经济政策并不矛盾、且有互补之处;中美已有不可割裂的共同利益,彼此是伙伴更是机遇。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高瞻远瞩地明确了两国关系发展方向,而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成功举办,用沟通对话塑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新范式,两国深入合作、互利共赢的前景可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孙立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