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让“信用城市”成为最亮丽名片

2017年07月21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海英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发布了2016年度全国城市信用状况评价报告,涉及659个城市的21个领域。结果显示,2016年度失信行为主要集中在金融、文教和工程建设领域;北京、上海、重庆位列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前三名。

  大到一座城市一个行业,小到一家企业每个个人,对其评价的首要标准往往是“信用”。上述评价报告的发布,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社会各方面对“信用”的重视程度;明确“失信”的重点领域也将起到鞭策作用,提醒城市管理者们下一步的着力点。

  “信用城市”应该成为一张最亮丽名片,信用状况也应成为城市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但坦率地说,目前有些城市管理者对信用建设仍然重视不够,某些政府部门非但没有成为守信榜样,反而成为失信典型。因此,有必要狠抓“信用城市”建设。

  建设“信用城市”,除定期发布权威的城市信用状况评价报告外,还要多措并举。比如,将信用状况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倒逼政府重视信用体系建设;探索从“信用”角度对各级职能部门、地方行业及企业予以评比考核;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城市信用状况评选,共同鞭策“信用城市”加快建设。(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海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