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不应对“租购同权”有太高期待

2017年07月20日 1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7月18日晚间,广州楼市的一则重磅消息刷爆朋友圈。这份名为《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明确,“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7月20日 《证券日报》)

  租赁市场失衡刺激住房消费畸形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住房市场发展严重失衡。作为房屋承租人,既难以享受到许多公共服务权益,面对房东时,也总处于弱势地位,权益往往无法保障,如房东任意涨租,说停租就停租,一旦发生纠纷,承租者可能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

  房屋租赁市场的失衡,也一定程度刺激住房消费的畸形发展,不断推高房价催化地产业的泡沫。租房权益无法保障也让大量外来打工者对居住地没有归属感,既不利于城市管理,更影响百姓的幸福安宁。【详细

  租购同权,更多体现鼓励租赁的导向

  租购同权,能够推迟年轻人的购房时间,有利于他们将主要精力用于创业。如今的一些年轻人一毕业就开始考虑买房,不仅影响了他们干事业,将大好年华耗费在看房、买房、贷款融资上,也令其父母陷于奔波借钱、债台高筑的情境之中。而租购同权,可以让年轻人安心地租住房子,当自己的经济实力确实能够支撑购房的时候,再去购房。从这个角度看,租购同权实际上起到了购房缓冲的作用,比较人性化。【详细

  广州市的租购同权,对于引导广大居民转变住房理念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对于那些没有能力购房,但孩子入学等又必须具有住房的人来说,一旦子女入学的问题解决了,很多居民可能就会从购房转向租房,从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而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必然会带动房价的稳定,甚至带动房价的下跌,从而形成房价与住房租赁价格的相互制衡。【详细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

  在现实中从“安居”到“幸福居住”,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本地房屋租赁多与“城中村”相伴,既散乱无序,又管理水平低下,培育和发展现代房屋租赁业,以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来促进住房租赁业转型升级,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无疑应早日提上议程。对此,既需政策上的引导和扶持,亦需尽快转变重房屋销售而轻租赁的落后观念。【详细

  如果附近的小学只能容纳500名学生,而辖区内适龄学生却高达1000人,该怎么排序?按理,承租人子女应就近安排入学,可如果学校实在容纳不下那么多学生,难道把本地户籍的适龄学生调剂他处?

  能否实现租购同权,不是看纸面,而是要看具体行动。对于教育资源高度紧张的城市,无论租购同权喊得多么响亮,到头来也只能在骨感的现实面前默默无语。所以,要想加快推动租购同权,让每一个适龄学生都能就近入学,首先是要加快发展义务教育,提高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水平,缓解当前义务教育的供求矛盾。【详细

  微言大义:

  @kinkin80004953:房价会跌,但高考分数低的省市房价会涨。

  @个有趣的人而已: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让租房者同等分享,实际上还是价高者得。

  @王子变青蛙:这也是最大限度的平衡了,只是房租估计得涨一些。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教育资源既定的情况下,“租购同权”在落实上有难度,但不能否认其在取向上有先进性。受教育权是人的基本权利,也是个人发展的重要基础,将其与“是否拥有住房”脱钩,无疑更能促进机会公平。现在很多人的焦虑体现在,即便“租住同权”,还是很难上名校或者好学校。不得不说,这个期待有点高,“租住同权”解决不了。应该正视的是,即便教育资源不再紧缺,也仍会有“特别”的好学校令人“趋之若鹜”。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