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欠保支三年攻坚彰显执政为民治国理念

2017年07月20日 09:06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人社部近日印发《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要求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被欠薪农民工比重逐年下降,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7月19日新华社)

  人社部网站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2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9亿人,分别比上年增加424万人和50万人。近些年来,政府部门及社会各方加大了欠薪治理力度,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有所下降,但也存在反弹和波动现象,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披露,2013年以来,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均在1%以下, 2013-2015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分别为1%、0.76%和0.99%。其中,2015年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情况反弹,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比2014年提高0.23个百分点。2016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数为236.9万人、比重为0.84%,比上年度有明显下降。由此可见,出台治欠保支“十条”行动计划,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治理农民工被欠薪问题,对于保障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和谐事关重大、极有必要,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社会工程和民心工程。

  出台治欠保支“十条”,大打三年攻坚战,显然既体现出政府部门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老大难问题的治理决心和应有作为,彰显出执政为民的国家治理理念,不仅是亿万农民工的福音,也是全体民众、全社会的福祉。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完善工资支付监控机制,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等等,治欠保支“十条”无疑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而且每条都规定了具体的任务指标、进程要求和落实要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确让人满怀期待。

  大家也不难发现,治欠保支“十条”在以前的官方文件、要求中不少都有所提及并应用于实践,之所以欠薪现象一直难以根绝,固然与业主道德、责任和法律意识等不无关系,执行力度弱、落实不到底则是很关键的因素。比如,工资保证金制度,一些地方并没有严格执行,既让“保支”落空又增加了讨薪难度;再比如,一些地方规定欠薪单位进入诚信黑名单后,不得参与工程招投标,实际执行中也没有被当成硬杠杠;又比如,此前有权威媒体跟踪农民工讨薪,曝光了个别地方相关职能部门踢皮球致农民工讨薪无门的现象,如此等等,暴露出政策、法规执行过程中缺刚性、少力度的“软肋”,使治欠保支“十条”要真正管用、达成治理预期,关键就是要抓执行和落实。

  治欠保支“十条”不仅画出了“施工图”,而且明确了“工程”进度和时间表,如何落实到位确保不落空,就成了摆在各地各级政府部门面前的现实课题。要建立清单制度,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避免推诿、扯皮现象;要建立联合治理机制,实行整体联动、协同执行,使欠薪者处于“寸步难行”的境地;同时还要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对治欠保支不作为、懒作为、不尽力作为乃至失职、渎职的责任追究办法。只要有关各方拿出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啃硬骨头、打硬仗的勇气和魄力,就一定能够从根本上尽早破解欠薪难题,使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常态维护。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