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逃票门”竟是乌龙,那安检漏洞呢?

2017年07月20日 07:32   来源:东方网   玉玉

  7月16日,在北京飞往上海的HO1252次航班上,因有4岁儿童在未购票的情况下登机,致该航班的全体乘客不得不重新安检。18日事件有了反转,经首都机场公安分局核查认定,五名旅客系两名成人和三名儿童,均是首次乘坐飞机,误以为1.2米以下儿童不用购买机票,无故意逃票行为,不构成违法犯罪行为。

  此前,舆论因这起“飞机逃票门”谴责“家长恶意逃票”的指控,完全没有了事实依据。网友们称:“每个人都有认知的盲区,理应宽容待之”“应有一颗厚道之心。不要在踩踏狂欢中刷存在感”“公众该有一分厚道之心,不要高高在上地各种恶意揣测、羞辱,每个人都值得被温柔对待”。

  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清楚儿童票规则的。一家人第一次坐飞机,误以为不满1.2米的孩子像乘高铁那样不用买票,且带了3个孩子,也没必要逃1个孩子的票,想想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不要用在大都市生活的常规思维,去看待这些相对不那么富裕的普通群体。对于他们的失误,该有份善意的宽容和理解。

  那么,关键问题在于,机场看似严丝合缝的公共安全为何如此不堪一击?正如网友们所说,“这件事,机场安检和航空公司登机口工作人员的责任更大。”“现在搞得好像只是逃了张地铁票似的,无关紧要,机场的安检怎么这么容易。”“民航局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完全没有相关调查说明。”“机场自己负责任!别推到老百姓。这个漏洞机场看着办。”

  一个小孩过去了,登机口的检票人员说他以为孩子的登机牌在家长的手里,就毫不疑心地放他进去了,可是登机牌到底在哪里他却没有去核实,于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如果违法犯罪分子敏锐嗅到这个堂而皇之的漏洞,航空安全还真是铜墙铁壁一块吗?

  机场检票程序失守,工作人员的疏忽难辞其咎。安检和检票程序是民航安全的重要保障,容不得丝毫马虎和大意。面对安全隐患和安检漏洞,如何强化规范机场的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希望机场能够严守每一项制度、严把每一个关口,随时绷紧安全这根弦,人们才能有真正的安全。

  机场安全无小事,生命之重,不允许我们“大事化小”。为了生命安全和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我们也必须以此事件焦点,认真举一反三,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