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能就近入学 会推高房租吗?

2017年07月20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择 远

  7月18日晚间,广州楼市的一则重磅消息刷爆朋友圈。这份名为《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明确,“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笔者看到这条消息,第一反应就是“房东又找到一个涨房租的借口了”。随后,笔者又想到,划入名校片区的学校,学位资源是否会越来越紧俏?炒作“学区房”的现象会得到遏制吗?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到名校学习,不惜将大房子、新房子换成小房子、老房子,而且,这样的例子也不在少数。至少,笔者身边就有两位。

  为什么选择买房、换房,而不是租房,其症结在于二者享有的权益落差过大。比如,孩子入学和户口绑定,不买房就难以落户,不落户就更别提上好的学校了。

  此次广州市提出租房能就近入学,不少业内人士将其看成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里程碑。在笔者看来,或许还会起到一种示范效应。以后别的城市在出台类似的措施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借鉴。这样一来,炒作“学区房”的现象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遏制。

  记得去年北京发生过这么一件事情:北京市西城区一家房产中介在网上挂出售价150万元的“学区房”。然而,经调查发现,此“房”并非可居住的房屋,而是一条面积为10平方米左右的过道。

  此事一出,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炒作“学区房”是一种不理性的现象,只会助长房价不断地上涨,并且是与我们所强调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理念相违背的。

  “学区房”被炒成天价的原因很多,除了供不应求,房主和房地产中介联手发布虚假信息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他们这样做,无非就是想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但殊不知,这种行为已经给市场造成了不良的氛围,人为制造恐慌,严重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广州市此次发布的方案,给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笔者认为是往炒作“学区房”这一现象身上泼了一盆冷水。但是,笔者也有新的担心出来:在“学区房”畸高的房价被泼冷水之后,那些拥有“学区房”的房东,是否会趁机让房租水涨船高呢?

  独具慧眼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