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夏令营”受追捧 家长和学校应该脸红

2017年07月19日 11:03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军事夏令营”、“游学夏令营”等兴起多年的夏令营已不新鲜。“情商夏令营”也因为孩子的心理、情绪等问题屡屡显现而走红,受到家长的热捧,开始为孩子报名各种情商夏令营。(7月17日《北京晚报》)

  夏令营的时间从一周至25天不等,收费情况从三四千元至上万元不等。什么内容呢?培养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通过模拟场景寓教于乐。

  真的管用吗?有家长说,管用。“这让他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给他自信,让他开始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那么孩子以前怎样呢?“孩子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我们平时也忙,孩子有些被宠坏了”“喜欢拳头解决问题”。也就是说,家长忙着去挣三四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钱而疏于亲子教育,然后又拿出这些钱来为此买单。整个转了一个圈不说,而且这样短期培训肯定不如家长和孩子在一起情感交流的效果好。真要上培训班,应该家长先去上智商培训班。

  少年儿童的情商发展,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培训班的培训可能会有短暂的效果,这还不排除更多的是因为孩子的好奇心带来的作用。离开培训班回到家几天热度之后,可能就慢慢冷却下来。如果再受到家长不良言行的影响,这培训班就等于白上了。

  “情商夏令营”受追捧,首先是因为家长在亲子教育上缺乏耐心,忍受不了要处处给孩子做出良好的示范,更期待别人来改变自己的孩子。结果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日常生活工作中,家长少一些应酬,少看些电视,少玩会儿手机,把时间用到与孩子学习生活的交流上;在节假日,可相约七八个家长各自带着自己的孩子组织活动,那些“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等内容就都有了。而且家长参与进来,效果要比培训班好的多。这也倒逼家长多学一些爱好。比如与其送孩子参加乒乓球学习班,还不如自己去和孩子打乒乓球。

  其次,“情商夏令营”受追捧,也是因为学校教育走偏了。为了升学率,等于把素质教育这一块甩给了家长和社会。比如日前有这样一则新闻:安徽阜阳有的民办小学、初中将期末试卷外包给教育服务机构批改,而教育服务机构以一份试卷两毛多到五毛多不等的价格,招募大学生、高中生批改。一位有责任心的老师,总会通过试卷去了解学生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甚至应试能力。这就是一种情商培训的过程,这比培训班的培训更有针对性。如果不亲自批阅学生的试卷,就等于失去了一次深入了解学生的重要机会。其实,大量的情商培训都可以融入在教学活动中,如果学校把这些都甩出去,则是学校的失职。

  不要指望靠培训班一劳永逸,而是要靠家长和学校把素质教育负责到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