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需要调整对中美贸易的心态

2017年07月19日 09:24   来源:环球时报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星期三在华盛顿开场,这次对话的意义之一是中美百日计划向一年期计划过渡,为稳定两国经济合作筑牢框架,夯实基础。

  在对话开始之前的这几天,美方不断有人放风,对中美贸易“不公平”表示不满。美国媒体刻意放大这种声音,形成美方要在这次对话中向中国施加压力的舆论氛围。这也是中美每次重要对话之前的美国舆论常态。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星期二举行的两国对话官员午餐会上表示,中美贸易关系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当前的中美关系比过去几十年都要好。他的这番话对之前美方的对华抱怨形成了一种平衡,我们希望这是此次对话能够获得成功的一个信号。

  应当指出,美方需要调整看待中美贸易的心态。美国买中国商品,没有一项是中国强推的,它们都是基于世贸规则的正当交易。中国对美出口形成较大规模实为自由贸易的自然结果,不是政治因素导致的。

  美国是有可能扩大对华出口的。中国需要美国的高技术产品,也愿意购买美国的一些技术本身。但是美国严格限制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自废了美国的出口优势,大大压缩了美国出口产品的范围。

  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美国自己造成的,美方把自己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划到对华出口清单之外,它更希望向中国出售竞争力平平、甚至存在竞争力缺陷的产品。也就是说,买中国产品是美方自愿的,而扩大对华出口它老想“强卖”。

  美方自己好好想一想,它对华出口的制造业主力产品中,还有哪几样是中国市场必不可少的。我们承认,波音飞机是其中一样。除此之外呢?苹果手机可以算半个吧,它的独特操作系统绑定了不少中国用户。美方特别重视出口汽车,但说实话,美国汽车在中国竞争力非常有限,既斗不过德国车,也斗不过日本车。还有奢侈品方面,美国品牌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更是一般。

  华盛顿希望多向中国出售农产品,但是美国农产品的转基因标签是在全世界出了名的,中国消费者很多人对此有忌讳。再说了,美国总不能把自己当成“农业大国”来对中国强行推销啊,这哪里是中国人心目中的美国!

  美方还要求中国尽可能开放金融市场,中国在这方面做了努力,但必须要在保持本国金融安全的基础上扩大中美合作。这个问题解决得顺利些,或是曲折些,不太可能影响中美经贸的全貌。

  还有文化上,中国院线上演的美国大片几近饱和。中国互联网市场对美国网络巨头持开放态度,只是要求美方遵守中国法律,接受中国一视同仁的监管,但是美方对此不肯让步。接下来的障碍已经不是贸易本身,而是中国国家安全的底线。

  不能不说,中国对减少中美贸易的不平衡尽了努力,是美方自己对有竞争力产品出口设限,其推动增加出口的产品很多又不太争气,导致了问题难以根本解决。华盛顿需要正视其自己的问题,用实事求是的调整代替怨天尤人。

  中国在推行供给侧改革,美方为增加对华出口,恐怕也要有供给侧改革的意识。要拿出中国想要的东西,而不是将它们保护起来。中国学生看重去美国留学,那么美方就应为中国家庭把孩子送到美国去读书提供更多方便。另外美国应全面开放中国人赴美旅游,不要让办赴美签证成为挺麻烦、挺头疼的一件事。这些都可能构成实实在在的改进。

  中国人可没想扩大中美贸易顺差,也没有任何占美国便宜的想法。美国减少对华贸易逆差不应是一场“斗争”,因为没什么可斗争的地方,斗争只会误导两国公众对双方贸易问题的认识。我们希望,这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为两国认真、务实地解决问题做出好的示范。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