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娃娃不补课真的会输在起跑线上吗?

2017年07月19日 07: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英语,词汇量4000左右,可与外教正常语速交流,能写300字左右英语作文;数学,心算1万以内加减法、心算两位数与一位数乘除法,学过数独,知道小数、分数、负数并进行加减;语文,会背千字文,50首左右唐诗,学完拼音,认识1000多汉字……”日前,有家长在微博上晒出自己5岁娃的学习水平,引起热议。一些家长表示恐慌:别人家孩子的起跑线早就画到前面去了,再不送孩子去各种班提前学些本事,等上学就晚了!

  针对这种学龄前儿童“恶补”学业的现象,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家长跟风?小娃娃不补课真的会输在起跑线上吗?你怎么看?

  无奈:教育大环境如此,你不学别人也学

  @放牧的牧羊犬:如果说得很轻松的,那一定不是父母。教育的现状就是这样,至少最近是没有改变。越不学,越不会;越不会,越不学,这样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要就自己拿:语言应该早学的,如果你想让他能够更快接受双语教育模式,两三岁不算早。现在有的早教班一岁就能上了,里面小朋友必须要有英文名的。

  @张小胖D麻麻:没有孩子之前我也觉得这些家长太着急了,一点都不关心孩子是不是快乐,等我有了孩子以后才发现,如果孩子没有提前学过小学的知识,那他肯定会是班里的落后分子,因为老师现在在课堂上都是简单讲解,不会讲解太多就到下一个知识点了,而完全没学过的孩子则傻眼了。

  @飞船进太空:学校教育体系不够完善,让培训机构有机可乘,而且有部分学校的老师依赖于培训机构,认为班里有很多孩子在培训机构学过就不再讲那些知识重点。

  反思:剥夺了孩子的兴趣自由,培养的只是学习机器

  @胖虾虾1120:背4000个单词?孩子的求知欲早都磨没了。人格都还没完全形成呢,4000的单词量不知道是拿来干吗用的?我觉得小朋友就要带他们多亲近大自然,多认识我们身边形形色色的事物,培养他们热爱大自然、热爱科学的兴趣,以及坚强善良勇敢的品质和性格,让他们长期保持对新事物新知识的渴求心和好奇心。

  @林访与乔:首先,许多人观念中的所谓“起跑线”,和诸如此类的评比标准,本身就是畸形的。真的满足上述云云标准,就算是一个成功的人吗?或者,如何定义教育的成功?是孩子快乐健康的成长,还是单纯满足上述标准?如今社会知识沟固然存在,但最可怕的还不是知识沟,不是这些量的差距,而是教育方法上机械与活泼的鸿沟。

  @爆炒羊驼驼:打小不培养孩子性格人品三观,最起码多补充点儿常识也好,却一味去学这些。孩子不是大白鸭,填这么多,没什么好处。

  @垂小垂:可怜天下父母心,肯定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自己强,过得比自己好。但是对五六岁的小孩,更重要的是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以及必要的生存自救能力。有健全的人格、自信的态度,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才具有长线竞争力。

  @阿森纳小工兵:我觉得现在的家长,盲目跟风、人云亦云的太多。对孩子的状况不清楚,对自身的情况也不清楚,没有真正了解孩子的特点,没有清晰地未来规划,没有和孩子充分沟通,只是出于攀比心理、跟风心态,就给孩子报各种班恶补。不注重思想教育,只关心硬性教育,不会有好结果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