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小龙虾专业是一种探索

2017年07月19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湖北潜江龙虾学院因开设小龙虾专业成为“网红”。许多网友认为小题大做,哗众取宠。但笔者认为,小龙虾专业的开设顺应了市场需求,体现出接地气的一面。

  据统计,2016年我国小龙虾养殖产业产值564.10亿元,算上加工业和服务业产值,经济总产值达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小龙虾市场如此庞大,可产业里叫得响的品牌却不多,人才、技术标准也缺失。

  从此次小龙虾专业招生情况来看,涉及餐饮管理、市场营销、烹调工艺与营养3个方向,目标是培养普通专科层次的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而首批招收的86名学生大多是30多岁有工作经验者,更是说明了该专业的技能型定位以及市场对该专业的渴求。这批人才的培养,将会对规范小龙虾市场、提升管理水平带来积极的影响。

  目前,我国高等院校招生越来越多,每到毕业季,都会出现就业难现象。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与市场需求脱节或滞后,有些高等院校在开设专业时过于追求热门、追求“高大上”,导致热门专业扎堆,人才供给大于需求。

  虽然此次小龙虾专业招收的都是应往届中职毕业生和往届高中毕业生,但根据招生简章,学生入学就签订“就业三方协议”,毕业时由潜江市龙虾产业发展局和相关用人单位解决就业,很好地实现了学以致用。所以,小龙虾专业听起来不那么高大上,但非常实用,对产业发展、学生就业都很有帮助,这样的探索值得肯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韩 白)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