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话题关注度的"升"与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的"降"

2017年07月19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择 远

  与房地产有关的话题,总是能占据各大网站的显著位置,甚至还时不时地上个头条。这不,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刚发布2017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没多久,类似“6月份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的消息就刷屏了。

  这也难怪。毕竟与房地产有关的话题,当下可是热门。时隔两年多,我国楼市出现逆转,特别是此前领涨的一线、二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开始逐渐进入调整。

  我们来看看国家统计局是怎么说的:据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均连续9个月回落,6月份比5月份分别回落2.6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连续7个月回落,6月份比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6月份比5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局同时称,初步测算,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2%。

  这是2014年楼市升温以来首次出现“双降”——一线城市“坚挺”的房价出现了实质性松动。

  具体看,北京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4%,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1.1%。上海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2%,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1%。

  北京、上海两个一线城市“坚挺”的房价出现实质性松动,与政府的调控密不可分。在本周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介绍,从去年以来,中国开始了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有两个重点,一是抓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的控房价、防风险的工作,二是抓三线、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去库存工作。

  另外,他还提及销售增速回落主要是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但是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在调控方式上不仅仅是在限买、限贷、限售,为了解决供求矛盾,还加大了土地和房屋的供应,这就使得房地产投资的变动幅度没有以往那么大。

  在楼市调控不断升级的同时,一线城市土地入市的数量在增加。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11481宗,同比减少10%,但一线城市较去年同期增供明显,供地节奏有所加快,供应量同比增长四成。

  北京这一数据的变化更为明显,半年供地数量已超去年全年。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上半年北京土地供应达65宗,半年供应量较2016年全年的44宗还多出了21宗。

  与此同时,北京还力促房屋项目开工入市,大力增加市场供应:6月27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办理商品住宅项目预售许可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全力推进“拿地未开工和开工未入市项目”尽早开工入市,旨在降低项目入市门槛,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项目入市销售。

  另外,北京还提出,凡列入清单的商品住宅项目,开发企业取得一个施工许可后,可以对应办理两次预售许可。这是全面放宽预售,加快部分在途房源供应量的重要举措。

  与房地产有关的话题热度可能还会继续升温,但北京、上海两个一线城市“坚挺”的房价出现实质性松动,这个信号同样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