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砸窗救小孩”不能只算经济账(图)

2017年07月18日 15:36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7月13日下午4点,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镇街道一路边停车位,一名小女孩被粗心妈妈锁在车里,高温炙烤下,小女孩脸色通红,在车内昏迷不醒。好心路人报警后,赶来的民警用强光手电筒砸碎了车窗,救出了小女孩,民警右手也被碎玻璃划伤。令人意外的是,将孩子锁在车内的粗心妈妈,事后反而抱怨民警:“为什么要砸烂车窗?”“那我这个车窗被砸找谁修?”这位妈妈光顾着看车窗损坏程度,在民警的提示下才去照料小女孩。(据7月18日《华西都市报》)

小女孩被锁在车内,高温炙烤下,小女孩昏迷了。

  如此高温酷暑天气下,小女孩被单独锁在车内,已经处于昏迷状态,警察果断砸车窗救娃,乃是合理合法的处置手段,值得为其点赞和褒奖。反观这位妈妈,却只顾车窗损坏程度和经济损失,而非第一时间照看孩子的情况,明显违背常理,过于考虑经济账,忽视了孩子被锁车内的后果。如果不是民警及时出手解救的话,有可能造成孩子中暑伤亡,后果不堪设想,人命关天之际,岂能斤斤计较车窗谁修理的小事。

民警砸窗救小孩。

  根据科学实验,高温天气汽车处于暴晒状态下,车内温度会骤增,而乘客被反锁在车内,将面临脱水、窒息等风险,严重者会引发热射病,导致器官衰竭,危及生命安全。尤其是老人、小孩、孕妇等抵抗力差的人,很容易出现呼吸急促、低血压、中暑等情况,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事实上,每年都有孩子被困车内中暑致死的事件发生。2015年6月27日,湖南省湘潭市一个4岁男童被父母遗忘在车里数小时后身亡。2015年7月,山东省沂水县一名3岁女童上学途中,被遗忘在车内9个小时,发现时已经死亡。2017年5月12日,宜州市庆远镇三岁男孩被遗忘校车内中暑死亡。频频发生的儿童被锁车内中暑伤亡事件,充分暴露出此举的危险性,家长不应忽视这种危险行为,切勿抱着侥幸心理,或者舍不得车窗损失,延误砸窗救娃。

砸窗救人的民警尹宇峰

  按照美国法律,将子女单独留车内在各州都会被视为危害儿童罪,家长将被剥夺监护权,并处以刑罚。统计显示,在法律完善后,最近10年中纽约州儿童意外伤害的死亡率下降了29%。而我国将此类行为,总是当做寻常家事处置,没有家长因此受罚,以致每年都有孩子因家长疏忽而造成死亡事件。在此次事件里,警察在“砸窗救娃”后,也没有对涉事妈妈进行批评教育,更没有采取下一步调查行动,而是任由其离去,显然难以达到警示效果。

  因此,为了防范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酿出伤亡事故,有必要完善相关法律,明确家长的监护职责,并对失职家长追究责任,以提高家长的责任心。同时,法律方面也要给予类似“砸车救娃”的行为,给予支持和鼓励,如果涉及到车辆损失,应在豁免赔偿之列,并对出手相助者予以奖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