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跑冠军张培萌跑输飞机,不是很正常吗?(图)

2017年07月18日 14:00   来源:南方网   关育兵

  7月16日晚CCTV-1播出的《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百米大战,短跑冠军张培萌挑战有着“超音速战机”之称的歼-10战斗机,这场堪称“史上最牛百米大战”的优胜者究竟会是谁?(7月17日央视新闻)

  张培萌是我国短跑名将,与苏炳添并称中国百米双雄,个人和团体赛曾多次打破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但几乎不带疑问的是,张培萌输了!更准确点来说,张培萌是先赢后输。在张培萌和FTC-2000教练机50米竞速中,张培萌赢了,但在其后和歼-10战斗机展开的100米竞速中,张培萌输了。

  显然的是,前后两次竞速的机型不同,但这不是根本因素;根本的因素在于,竞速的距离变了,前者是50米,后者是100米。很轻易就能得出的一个结论是,短距离人更快,长距离飞机快;无论人和哪一种飞机竞速,都难以逃脱这样的结果。

  科学家的解释是这样的,短跑运动员蹬地的爆发力能够达到4000牛顿,也就是大约400千克,虽然其中向前力量只占一部分,但是相对于人体的自重,依然能够获得非常大的加速度。而飞机的推力虽然大,但相对于其自重,加速度还是比短跑运动员的小。所以,在短距离内人比飞机跑得快。然而人体的极限速度一般不超过12米每秒,而飞机则能够持续加速,因此如果距离比较长,飞机最终会反超短跑运动员。

  人输给了飞机,实在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人类的各种发明创造,如果不能在某一个方面超过人类,那才是悲催的事。至少,这样的发明创造,是会失却意义的。“智者,当借力而行”。作为自然界的智者,人类并不在于自己在哪一方面有多强,而在于人类善于借力,借用自然界的力,借用发明创造的力。

柯洁与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了阿尔法狗。之前,人们认为在围棋这个高智能领域,机器是无法战胜人类的。然而,阿尔法狗却完败所有人类的围棋高手。对此,有许多人悲观。其实,大可不必。围棋也不过是一种计算能力而已,当电脑的运算能力不断提高,战胜人类是迟早的事。但是,阿尔法狗永远无法享受到的是,人类从围棋中得到的乐趣!

张培萌

  冯巩在小品中说:相声界我影视演得最好,演员界我导演导得最棒,导演界我编剧编得最巧,编剧界我相声说得最逗。这年头就得玩个综合实力。这话其实对人类很有启发,人类玩的是综合实力,而无论飞机,还是阿尔法狗,都斗的是专项,这就是人类的最大胜利。乐观地看到这一点,这些所谓的挑战,也就只是给人提供的一种娱乐方式而已,不必较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