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妹孝母”20载 书写厚重孝文化(图)

2017年07月17日 11:35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据当地媒体15日报道,广西桂林,一位五十多岁大叔,常年照顾母亲起居,穿旗袍带母亲逛街。男子称,多年前妹妹因病去世,母亲过度思念伤心,精神出了问题。一次偶然机会,他穿上女装扮作妹妹,母亲突然变开心了,为此他坚持穿了二十年。这样的装扮引来了很多非议,男子称:“我为了老人家,怕别人笑什么呢?”(7月16日《新文化报》)

  查看各大网络媒体转载后的跟贴,网友无不对男子的孝心和孝行表示点赞,无不为男子的孝心感动,有的网友被男子的孝心戳中了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感到“自己”的差距太大,不由得深深的自责起来,坦言“突然感觉鼻子酸酸的,想念千里之外的老妈妈了。”由此可知,男子的孝心不知让母亲感到温暖,还感动了无数人。

  那么,男子的孝心到底强大在哪儿呢?

  首先,男子不惧世俗的眼光,一心孝敬母亲,感天动地。男子的母亲因为失去女儿伤心过度,精神出了问题,男子想尽办法安慰都无济于事,最终想出了“扮妹妹”哄母亲开心,发现效果奇佳,从此“男扮女装”二十年,也引来了很多非议,但该男子不怕别人笑话,这份孝心非常真诚强大,没有人可以动摇,不能不服,不能不点赞,也值得世人学习。是的,每个人不妨扪心自问,同样是人,是肉身,别人能做到,自己为何做不到呢?孝心的差距在哪儿呢?

  其次,男子尽到了精神养老责任。敬孝养老是有层次的,最低的层次是保证父母有饭吃、有衣穿。然后依次是做到“病有所医”,保障老人健康;接着是满足较高的物质生活,让父母穿名牌,吃名菜,住豪宅,坐豪车,过上优渥的生活。但是,再好的物质生活都不是最高好层次的养老敬老,唯有让老人精神上开心,才是最高层次的敬孝养老。广西大叔虽然没有为母亲提供优越的物质生活,但是,他让母亲感受到精神快乐,实现了最高层次的敬老养老,其孝心可嘉,更值得世俗者深思反省。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缺乏孝心,把父母当外人,或者可有可无,常年不闻不问;很多人认为,只要保证父母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就行,或者说觉得自己只有这个能力,可是这些人不知道孝敬父母不只是吃穿住等基本保障,还需要亲情,要尽到精神敬孝的责任,表现在行动上,很少打电话问候,也不常回家看看,父母感情非常孤独,精神非常寂寞、抑郁,衰老得比别人快。相比广西男子“扮女装孝母”,真是天壤之别。

  那么,差距究竟是怎样产生的?在物质时代,孝文化受到了冲击,敬孝观念有所淡化;同时,有的人把生活困难当作敬孝难的借口,把敬孝与改善生活对立起来,推卸责任;有的人注重爱幼,轻视敬老孝老,厚此薄彼;有的人则随大流,觉得只要不比别人差就行,并不考虑父母的感受。“广西男”以持之以恒的孝心感化了母亲,书写了厚重的敬孝文化,感动了世人,并给不少人上了生动的一堂敬孝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