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聘十月无果 城市拿什么“抢人才”?

2017年07月17日 07: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朱昌俊

  为吸纳人才,陕西西安市人社局去年9月发出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92名。可时隔近十个月,当时参加招聘被录用的一名博士研究生却迟迟等不到结果。对此,西安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郑化卫回应称:“我们授权各个单位来进行具体组织(招聘),那么在这个实施的过程中,由于各个单位进展不一,有些进行得早,有些进行得晚,造成整个上报时间也不一,所以最后造成办理手续有延迟的现象。”(陕西广播电视台)

  根据西安市人社局方面的回应,之所以出现这一情况,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各个招聘单位进展不一,为了统一上报,所以进展快的也要等待进展慢的;二是,人社局跟市级部门包括招聘单位的协调,“做得还是不够到位”。

  按理说,既然是“抢人”,那就得有几分紧迫感。可从这个解释看,实在让人看不出当地相关方面在抢夺人才上的压力与危机感。说白了,无论是为了谋求统一上报,而不惜让整个招聘效率慢下来,还是人社局与招聘单位的协调不够,都体现的是一种僵化的行政管理思维。换言之,让被头名录取的博士苦等十个月都无法走完录取程序,不是什么偶然的意外,而是有着某种必然性。

  去年以来,全国多个二线城市为留住和吸引人才,出台了一系列招才政策,政策的力度不可谓不大。可这起个案分明在提示,好的政策是一回事,政策的落实或又是另外一回事。再好的政策若依然依靠的是旧有的行政思维和程序去执行,不跳出原有的制度和理念掣肘,恐都难以发挥应有的效果,也难以真正对人才产生吸引力。

  招聘和录取程序的拖沓,所影响的不只是人才被录取的进度,更难免让人对整个城市的行政效率和作风产生连带的“差评”。要知道,一二线城市对人才的比拼,不仅表现在具体的人才吸引政策上,更体现于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行政作风等“软实力”的竞争。如果人才进入城市的第一个关口——招聘,都要经历漫长而不确定的等待,又何以让人对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与行政作风产生好感,继而有“留下来”的冲动和信心?

  所以,这起博士招聘十月无果的案例,提醒那些忙着抢人才的城市,别只顾着在抢人政策上“竞技”,更要比政策的落实效率,比“看不见”的公共服务、行政作风的改善幅度,这些才是城市抢人的最大砝码,也是最能体现城市“求贤若渴”的诚意之所在。若招聘环节都要“卡脖子”,体现浓浓的行政做派,二线城市拿什么去和一线城市抢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