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禁骑令折射路权分配失衡

2017年07月14日 07:58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深圳交警首次开出了共享单车“禁骑令”,首批13615名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者,因为触犯了交规,将被处以停用共享单车一周的处罚。

  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庞大,很符合社会对国人素质问题的刻板印象。于是,各种口水铺天盖地而来,那种在旅行景区里刻字时引发的情绪又出现在深圳这条新闻的跟帖中。

  只不过这种指责未必公正。深圳为什么非机动车违章现象特别多?去过深圳的人都知道,这个城市的自行车道严重不足,骑行人要么跑到人行道上,跟行人抢道,要么到机动车道上去。同在华南的广州也存在这个问题,哪怕在珠江新城这样的地方,在天河商务区这种顶尖的商务区,你也很难找到一条完整的自行车道。不了解这些背景光看一些非机动车违法的数字,很容易误判实情。相比较而言,另外一些城市就要幸运多了。比如在杭州骑共享单车就省心多了,因为在杭州,道路上人和车的分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分离,相对做得较好。

  深圳一万多份“禁骑令”,有素质的问题,更有“汽车社会”的现代化冲动中规划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的历史遗留问题,而相比于市民的素质问题,后者更值得探讨。当一个城市,自行车道成了稀罕物时,非机动车的生存空间必然是狭窄的,也必然会滋生出各种各样的交通问题,这是由城市的基础设施缺陷造成的。快递三轮车的通行问题在深圳为什么这么尖锐,原因也在这里。短短的十天时间里这么多非机动车被罚,恰恰说明问题的严重性。

  一万多份“禁骑令”的背后,是路权分配的失衡。没有自行车道的城市,看起来也许很高大上,却忽视了现实的需要。一个城市,马路那么宽敞,骑自行车的人却被逼得无处可逃,这样的现代化并不完整。通过限制他们的需求以达到城市交通问题的解决,牺牲的却是中低收入人群的利益。

  共享单车在不同城市间截然不同的境遇,看起来是城市设计理念的不同,其本质仍然是以人为本的差距。有没有照顾到不同人的出行需求?有没有一个完备的交通解决方案?在这个城市,每个人的路权有没有都得到尊重?在宝贵的城市公路资源中为绿化、为自行车道留下一席之地,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更高的投入,这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事。在外观和实用之间,杭州对后者的考虑多些,也更人性化一些。而这样的城市值得每个市民为之点赞。可以说,正是杭州对以人为本的坚持,才在一些城市狼狈应对共享单车的出行问题时,保持了自己的从容。

  城市建设,最重要的不是要生搬什么国外先进的经验,也不是一些炫目的概念和名字,最重要的仍然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那么任何时候,这个城市都不会过时,都会给人一种周到细致温馨、有追求有境界的感觉,而盲目求光鲜,再漂亮的马路也经不起现实的考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