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建个人信用记录须先补齐缺口

2017年07月14日 07:51   来源:红网   罗瑞明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提出开展家政服务市场专项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防范惩处力度。同时,推动有关部门签署家政服务失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建立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信用记录。这意味着,“有劣迹”的家政服务企业和人员将面临多部门的联合信用惩戒。(7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家政服务是一新兴产业,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这一产业将更为火爆。然而,从目前看这一行业出现的问题不少,甚至还出现人命关天的命案,可见,亟待对这一行业进行规范和监管。

  家政服务看似简单,其实要做好并不容易,其既是体力活,带小孩,打扫卫生做家务,手要勤腿要勤,而且要消耗大量的时间,有的小孩白天睡,晚上哭和吵,搅得一天到晚不得安宁;也是技术活,要懂得一些基本家务常识,如:营养搭配,房间摆设整理等等。其不仅责任心要强,而且要融入家庭之中,将服务对象当亲人,做到主人在与不在一个样,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正因为做好家政服务工作的不易,即使是工资收入高,很多人也不愿从事此项工作,2016年年报统计数据:现阶段我国有近40%的城镇家庭约5000万户需要家政服务,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仅1500万人,供需缺口达3500万人。而从事此工作的大多是“4050”人员,甚至一些退休的老年人也在其中。家政服务供不应求极易出现鱼龙混杂,有的为了获得暂时的利应付了事;有的因为不愁再找工作态度生硬,要挟提价等等。而作为家政服务企业只管收介绍费,至于服务人员的素质是高是低不当回事,由此很多人感慨“找个月嫂怎么就那么难”?

  “建立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信用记录”是个好办法,有劣迹者受到限制,家庭服务业将更为纯洁,然而,家政从业人员还处于供不应求的语境下,怎么来满足需求是个大问题。此后也许会出现从业人员的质量提升了,而数量下降了,比之前更为短缺, 恐怕劣迹者还是会被一些人留用。由此,信用惩戒的威力将被冲淡。

  要解决好家政从业人员短板问题,还须从社会服务机制上入手,如提供送餐服务,如建立婴幼儿保育等等,从社会化层面提供周到的服务,以减少对家庭从业人员的依赖。再则,落实相关的政策,如保证产假时间,夫妻双方错开享受产假期,让上班族能够腾出身来对婴儿进行照料,同时加快医疗漫游和福利漫游的政策,让异地的父母方便对二代及三代的照顾;而更重要的是,大专院校面向市场设立专业,为家政服务提供需要的人员,通过多种举措对家庭服务进行分解和充实,将有效地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的素质。家庭从业人员多了,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也高,辅之个人信用记录,如此将有效改善家庭从业服务人员的素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