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业实现“走出去”的模式创新

2017年07月14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孙韶华

  为什么一定要“走出去”?这是在采访海航过程中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的一个问题。随着一次次采访深入的抽丝剥茧,疑问也逐渐得到解答。

  首先,来自于世界企业巨头的经验汲取。正如《海航的神秘密码》一书中提到,纵观GE、微软等世界企业巨头,都是在实体经营的基础上,通过并购和资源整合,实现快速发展。投资并购是全球领先企业发展的基本途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勒评价美国企业的成长路径,“没有一个美国大公司不是通过某种程度、某种形式的兼并成长起来的,几乎没有一家公司主要是靠内部扩张成长起来的”,不可能仅仅通过内部增长来创立一家世界级的公司。

  以美国代表的世界500强企业的成长历史来看,绝大多数都是经过数次、甚至数十次的兼并整合而成长起来。如GE在杰克·韦尔奇时代先后收购了900项业务,交易额达1500亿美元;雀巢旗下2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其中超过50%是通过兼并与收购获得;谷歌在2001年至2014年间,收购了163家公司,金额超280 亿美元等。

  其次,这也是海航基于集团多元化发展战略和发展现状作出的必然选择。海航集团的发展立足于航空产业,但航空业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周期性强的特点,为了平衡风险与收益、抵消航空业周期性波动影响,海航集团十余年来实施多元化转型发展战略,聚焦于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三大核心产业链的打造,通过各相关产业之间的协同做大做强。

  “海航不能只走产业资本的道路,也不能只走金融资本的道路,要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创新,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有效整合。”海航集团决策层认为。

  海航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不断在创新和扩张中成长。近年来,海航集团围绕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等现有支柱产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产业开展海外投资和并购,在全球范围内拓展和完善产业链。

  徐二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也指出,海航的布局是从价值链入手,逐步形成全球的价值链网络,在此过程中,既追求公平,也追求企业效益。“在价值链上的布局,就会形成‘立体军团’,在竞争过程中具有优势。”

  “走出去”是企业的选择,也是对国家战略的践行。作为民族企业,海航也是“一带一路”的践行者。海航致力于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空中支点”的服务者。加强与沿线国家政府合作、做好政策交流对接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海航注重与沿线国家政府的政策沟通,加强政策对话和协商,深化经济合作,增进政治互信,达成合作共识。

  正如徐二明所说,“一带一路”给海航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海航取得的成果、扮演的角色使得社会对海航有了新的认知,海航也有了新的角色,所以说海航是梦的践行者,是“一带一路”的探索者,是全方位的引领者。

  不容忽视的是,伴随海外投资规模的迅猛增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经验日益丰富,中国买家在国际市场上也日益成熟。不过,在徐二明看来,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要关注到,其核心问题在于模式的创新。“实践中,各个企业都要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抓住问题的痛点,创造出解决问题痛点的新模式。这应该是一种针对所在国特殊情况而创造的国际化模式,是一种适合中国企业在国际中发展并获得回报的模式。”从这个层面来讲,海航在国际化的过程中,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通过模式的创新探索,形成了制度创业,创造出新的红利。这种模式之于海航,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动力,之于其他国内企业,则是一种示范和带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