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高温来袭 防暑降温当跟进

2017年07月13日 11:07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根据气象部门此前的预报,正笼罩全国多地的今年来最强高温天气将在今天进入“最强时段”,预计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覆盖21个省份。连日来,热浪滚滚中,多地出现了“史上最热一天”,一些地区还连续刷新高温极值。中新网7月13日讯。

  连日来,各地高温预警频发,数值屡屡爆表。人们的普遍感受就是一个热字,许多人发出酷热难当的感叹。据理论数据,如果在33℃这样的温度下连续工作两三个小时,作为人体“空调”的汗腺就会开始启动,并通过微微涔汗散发所蓄积的体温。到了35℃时,浅静脉就会出现扩张现象,皮肤微微出汗,心跳加快,血液循环加速。这时对于个别年老体弱散热不良者来说,需要进行局部降温,以免出现不良症状。而气温达到38度以上,就达到了人体耐受极限,极易发生中暑等现象。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并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每到炎炎夏季,防暑降温都会成为焦点而引发热议。不可否认,大多数地区和单位都会根据自身实际和行业特点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有的给一线工人送绿豆汤或清凉饮料、草帽毛巾等物品,有的车间开启防暑通风设备,有的采取避峰工作等等。实践证明,这些举措虽然不能完全解决高温问题,但是,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暑降温效果,体现出单位的人文关怀,给工人减燥去火,以减少中暑现象的发生。可令人遗憾的是,也有那么一些行业和单位在这一点上做的不够好,不但很少有防暑降温措施,更有甚者,还克扣法律规定应发工人的防暑降温费。导致工人们意见纷纷,影响很坏。殊不知这样做会伤了工人们的心,导致他们对单位有意见,具体表现在工作上,会三心二意,消极怠工等等。因此说,高温来袭,防暑降温工作一定要跟上。

  尽心尽力就好。老天高烧不退,就目前来说,人力无法抗拒。但是,只要有心,就可以减小高温所造成的危害。虽然说各行各业条件不一,想一下子都让工人们有个舒适的工作环境不可能。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要心中有职工,就能办事为职工。条件再差烧点绿豆茶送给一线工人、给露天工作的工人发个草帽和毛巾,给车间开窗透风或增设鼓风机等还是都能做到吧。关键还是在想不想做,愿不愿做。俗话说,人心换人心,你心中有工人,工人心中自然有单位,他们必然会以十倍的热情做到爱厂如家,尽心尽力的做好本职工作,为单位发展不断做出贡献。留人当留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反之,工人们会产生去意从而另谋高就。即使不走工作也会三心二意。因而,我们无论是出于单位发展的需要还是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都应尽心尽力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做好自我保护。由于人的体质和工作岗位不一样,迎战高温的表现也各不相同。单位做到心系职工,努力做好防暑降温理所应当,但个人做好自我保护更为重要。一定要戴上防暑设备和工具,发现中暑苗头立即采取自救或呼救,防止发生意外。同时大家亦要相互关心,互相帮助,尽量减少中暑等意外发生。同时还要熟悉中暑等意外的自救知识,万一遇到意外能做到心中有数,自救有术。总之,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