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腿换命”的见义勇为,更值得敬重(图)

2017年07月12日 11:38   来源:东方网   张虎祥

  近日,重庆小伙徐前凯以右腿截肢的代价,挽救了一位孤寡老人生命的事迹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纷纷发表评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这些评论中,不难发现在经过了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之后,国人的社会价值观念正在从震荡、冲撞以及变动之中得以重塑,并由此成为中国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缩影。

  从微博、微信的评论看,大多数网友对于徐前凯的义举都表示了赞赏,“小伙子棒棒哒”;但与此同时,也引发了“一条腿换回一条命”“值不值”的网络辩论,这与35年前大学生张华勇救掏粪老农而牺牲所激起的“生命价值”大讨论何其相似。如许多学者所言,正是在改革开放之初张华救老农值不值得的辩论中,中国人对个人价值的观念才重新认真地得到审视。那么在今天,生命的价值在于生命本身、每一个生命的价值都是平等的——这一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而徐前凯的义举正是对这一观念的践行和弘扬。从这个意义上看,徐前凯的事迹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

  见义勇为、救助他人一直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子日:“见义不为,无勇也。”但近四十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转型,社会利益格局的分化,公众对社会道德缺失、诚信危机等问题担忧日重,不时爆出的各种助人“被讹”的事例,在使助人者心寒的同时,也让公众产生了“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的疑惑。但徐前凯并未纠结,“在生死关头的一瞬间,凭着军人的天职和善良的天行,救下了老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应了许多人心头的疑虑。那就是,在他人面临危险时,该出手时就出手,以个人点滴之力,促成全社会互帮互助、诚信友爱的氛围。

  新闻报道后,许多网友表达了对徐前凯受伤致残的惋惜,同时也呼唤着国家以及全社会对见义勇为者进行保护和奖励。其实,近年来中央及各级政府对见义勇为者的奖励和保护已然成型,从国务院七部委《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以及各省区纷纷制定的《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条例》,到即将施行的《民法总则》的相关条文,都在促成对见义勇为者的更好更全的法律保护、政府与社会支持。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这些法律规章的实施和改进,见义勇为者当能更少后顾之忧,整个社会也会涌现出更多的平民英雄。(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