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牙签弩到电人玩具 暴露监管迟钝(图)

2017年07月12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继“牙签弩”之后,最近一种“电人”玩具又走进了校园。这种电人玩具通常以巧克力、签字笔、口香糖、玩具手枪等形式出现,人在碰到这类玩具之后,瞬间就会有触电的感觉。有记者将这些玩具送往专业大学实验室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电人玩具枪放电瞬间的脉冲电流为88赫兹,电压则高达600多伏,而正常的照明电压才200伏。(7月11日《东南快报》)

  相比较前段时间小学生爱玩的牙签弩来说,电压高达600多伏的电人玩具的危害性其实更小一点,比不了像笔者小时候爱玩的打火机点火器,只是有瞬间触电的感觉而已。因为只要电人玩具的电流非常小,即便电压达到了600多伏,并不会造成电死人的恶果,家长不必对电人玩具过度担心。但是,不管是走了的牙签弩,还是才来的电人玩具,显然都不符合《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不适宜14周岁以下少年儿童玩耍,根本就不该出现在玩具市场上,这一点毫无疑问。

  实际上除了近段时间引起大众关注的牙签弩、电人玩具之外,市场上还有很多不符合《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的危险玩具,只不过没有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罢了,比如激光枪。从表面上看,孩子可以轻易购买到满足他们猎奇心理的危险玩具,主要是生产厂家、销售商家为了追逐经济利益,无视少年儿童的人身安全,背离起码的社会责任和良心,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危险玩具。

  但归根结底其实是监管过于迟钝,没有依法监管玩具市场。从法律角度说,只要玩具不符合《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那么压根就不允许生产、销售,质监、工商等职能部门从一开始就该直接依法处罚,及时将其下架。但现状却是,不管是线上网店,还是线下实体店,都可以光明正大的销售牙签弩、电人玩具等危险玩具,完全处于没人监管的状态。只是等到媒体曝光之后,在强大的舆论之下,相关部门才慢悠悠地通过打运动战的方式进行整治。这种跟着危险玩具后面追的监管模式,很显然没有办法从根本上制止、遏制危险玩具的生产、销售,相反,只会陷入“走了牙签弩,来了电人玩具”的恶性循环之中。

  玩具是陪伴很多人走过童年生活的重要回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工业的发达,玩具种类越来越多,但不管玩具如何创新,健康、安全始终是玩具的底线原则,玩具是要让孩子的童年生活更快乐,而不是给他们带来危害,留下痛苦的记忆。因此,守护好孩子的成长空间,老师、家长要起到过滤器的作用,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引导孩子不要使用危险玩具。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监管要真正动起来,肩负起责任和担当,及时依法查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各类玩具,不能放纵牙签弩、电人玩具等危险玩具的生产、销售,让不符合标准的危险玩具无法流入市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