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与万达,演绎现代版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2017年07月12日 08:43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融创收购万达资产的故事,情节越来越离奇、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有悬念了。

  融创中国11日早间公告披露收购万达资产的细节。据公告,融创房地产作为买方,与大连万达商业订立框架协议,融创房地产将收购万达商业下属13个文化旅游项目公司91%权益及76家城市酒店100%权益,代价为人民币295.75亿元和335.9526亿元,合计631.7026亿元。

  据公告,13个文旅项目总建筑面积合计约为5897万平方米,其中自持面积约为924万平方米,可售面积为4973万平方米。76家酒店总建筑面积合计约为324.9万平方米,总房间22920个。

  显然,面积只是确定单价的基本指标。单价高低,只与交易双方有关,而与他人无关。倒是收购资金的来源,很是值得关注。因为,按照早一天媒体披露的消息,融创收购万达资产是用的自有资金,而融创账上则有900多亿货币资金。但是,从融创公告披露的情况来看,似乎并不象此前所说的那样,全部用的是自有资金。按照公告,在转让款支付方面,第四笔295亿元的转让款,为万达先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方面发放296亿元为期三年的贷款,随后融创再予以支付。

  这也意味着,融创收购万达文旅资产的295亿元资金,是万达提供的,也可称之为万达借钱给融创收购自己,此举到底是说明融创没钱呢,还是万达并没有遭受资金困扰,抑或是有更深的内涵、更多外人所不知的内幕。应当说,双方能够做出这样的决策,一定是经过反复商量和权衡的,而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我们甚至怀疑,是不是两个难兄难弟结成同盟,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资金困局,并借此来提振投资者信心。因为,孙宏斌此前曾经破产过,融创目前的资产负债率也达到了120%以上,而万达则在不久前出现的股债集体“跳水”的现象。也就是说,两家目前的境况都不是十分的好,尽管现在正是炎热夏天,也只能抱团取暖。

  此时此刻,不禁让我想到了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故事。要知道,杜十娘为了从良,也曾将自己积攒的银两给李甲,帮助其筹集钱财赎自己。但是,胆小的李甲,却在将杜十娘赎出后的途中,经不起一位富家子弟千金银两的诱惑,将杜十娘转卖给了富家子弟。悲愤之下,杜十娘打开百宝箱,怒斥奸人和负心汉,抱箱投江而死。

  孙宏斌的性格,显然不是李甲所能比,融创这些年来的扩张步伐,也是一般企业所做不到的。但是,高负债率留下的隐患,也是融创很有可能成为现代版的李甲。就象贾跃亭一样,真的愿意将乐视网等优质资产卖给融创吗?没有办法。如果有一天,融创也遇到了乐视这样的现象,谁能保证孙宏斌不会把今天收购的万达资产转卖给“富家子弟”。到时候,万达可能不会有杜十娘那样的勇气。

  对杜十娘来说,并不是为了荣华富贵而让李甲赎她出去,而是为了从良,是想过有尊严的生活。所以,她愿意将自己的银两也给李甲,也愿意带着自己的百宝箱与李甲一起去过正常人的生活。但是,她看错人了。那么,万达是为了什么借钱给融创买自己呢?如果是为了上市需要,这样做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吧?试想一下,把自己转型升级的主要资产卖给融创,投资者会怎么看万达。即便是以股代债,这样做也显得太没有骨气、太没有一家大型企业的气魄。更何况,融创并不是最好的买家,融创本身的风险就很大。融创的风险,完全可以与李甲的“贪财”相比。

  这也意味着,万达的此次买卖,很有可能与杜十娘一样,无法达到“从良”的目的。296亿借款带来的资产负债率下降,实质是一个泡沫,如果以这样的资产负债表上市,有关方面是应当好好审查一下的。同时,这笔资金是否存在风险,也是值得考量的问题。融创与万达之间还有没有其他方面的交易,有没有什么私下约定和承诺,都可能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地方。不然,万达不需要以这样的方式去卖自己。要知道,让一个资产负债率超过120%的企业去收购资产负债率只有70%多的企业的资产,本身就是一个充满故事的行为。

  种种迹象表明,融创和万达的此次收购,极有可能是一出戏,一出由双方经过反复商量和权衡以后导演的戏。一方面,万达通过借钱给融创收购自己,既能达到降低资产负债率的目的,也能解融创的资金困局,让融创能够只要支付335亿元就能获得万达631亿元的资产,那么,融创获得这些资产以后,资产负债率也能下降。同时,还能用这些资产进一步融资。如果整合到融创中国之中,还能获得巨额无代价资金,从而有效改善融创的资产负债结构;另一方面,万达转让掉这些资产以后,获得了融创的335亿资金,也能有效缓解自身的资金困局,降低资产负债率。更重要的,可以加快上市步伐。一旦上市成功,并获得巨额资金,万达的资产负债结构也会大大改善,资金困局完全破解。只是,很有可能给股市增加了许多泡沫。

  杜十娘因为李甲的不地道,最终与百宝箱一起沉入江中了。但是,万达不需要,万达可能有股市保护自己,有股民为他们买单。而融创,也不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任何道义责任,也可以最终让股民为其买单。如此结果,当然是双方最希望看到的,也是双方努力追求的。对投资者来说,则要小心为上。现代杜十娘与李甲,要比过去的厉害多了,故事情节也要曲折离奇多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