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动车网上订餐将推出 小变革凸显大情怀

2017年07月12日 08:42   来源:东北新闻网   路舒

  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将推出高铁动车网上订餐。曾经,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高铁动车餐饮供应问题,在铁路部门的积极努力下,终于有了新变化。

  这个改变,就是铁路部门按照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引入“互联网+”,搭建向社会开放的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将路内外符合条件的餐饮产品在同一平台明码亮质标价,供旅客自主选择。表面上看,这是铁总丰富高铁餐饮品种、方便旅客用餐的一项服务举措。实际上,充分显示出铁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旅客旅行获得感的内涵深意。高铁餐饮的小小变化,彰显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大情怀。

  这种变化和情怀,首先体现在网上订餐的便捷性上。在这个差不多人人都用互联网、人人都会网上消费的时代,铁路部门顺应潮流,继实施网络购票之后,又推出了网上订餐服务,让智能化代替人工,让点餐、下单、支付全部实现自动。乘坐G、D字头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只要动动手指,就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APP方式实现网上订餐。这一举措,让铁路“互联网+”遍及车上车下,适应了社会发展需要,惠及更多人群;网上订餐的快速和便捷,也适应了现代人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

  其次体现在网上订餐的多样性上。过去,人们在高铁动车上用餐,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样盒饭可选择。实施网上订餐后,铁路部门初期确定了27个主要省会及部分计划单列市所在地主要高铁车站为供餐站。这些车站规模较大,供餐商家较多,旅客选择的餐食品种也较多,这些符合规定的餐饮产品均在12306网明码标价。同时餐吧车供应的冷链盒饭也可进行网上预订。下一步,铁路部门还将随着铁路网络订餐、配送流程的完善,根据旅客需求逐步增加高铁供餐站数量。从以往单一的餐车、冷链盒饭供应到互联网多家供应,这个转变让旅客用餐更加多元多样。相信像这样的变革,会随着铁路的发展越来越多。

  最后体现在网上订餐的选择性上。高铁网上订餐平台把餐饮质量的“表决权”、购买样式的“选择权”真正交给了旅客,无形中加大了平台上各餐饮企业之间的竞争。高品质的餐饮自然会得到更多旅客的青睐,谁能为旅客提供最好的商品,谁就会拥有更大的市场。只有那些质量高、口碑好、评价好的餐饮,才会赢得顾客的信任,在高铁餐饮上占有一席之地。而那些质次价高、不合旅客口味的商家,自然会被市场所淘汰。归根结底,民以食为天,多样选择的目的,就是要让旅客吃上质优价廉、安全可口的食品。

  小变革凸显大情怀。当然,一项新的服务举措推出,可能会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欣喜地看到,多年来铁路部门一直在积极探索改进。不防让我们对网上订餐这个铁路餐饮的小小变革,给予一些更多的耐心。相信会越来越好,这也是人之所愿、民之所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