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起冲突 公共规则面前少来一点傲娇与矫情

2017年07月12日 07:40   来源:钱江晚报   杨柳

  不久前,杭州火车东站一女子在安检室被要求喝一口水,却因“咽不下这口气”掌掴安检员。

  仅仅因为简简单单地过道安检,原本相安无事的双方就引发如此情绪化的冲突,不能不说是荒谬至极。安检员履行职责检查旅客随身携带的物品,早已是保障出行安全的必走程序。但这名女子公然挑衅成文的公共规则,不是她不清楚安检所为何事,而是日常生活中养成的矫情作风一时难以转变,稍有不耐烦的事情便一派傲娇姿态。公共场合愤然发作大抵有种“逆我者亡”的江湖气息。

  新闻中报道,目前对旅客随身携带的液体,主要有“打开喝一口”和使用液体安检仪两种检测手段。打开喝一口,不管是对安检单位还是旅客个人,都是相对快速的手段。使用液体安检仪检测,大概需要花费一分钟。

  既然“喝一口”的方式能够省时省力,提高安检的效率,那么作为公众的一员,自当遵循这样一种有效安排。如果你携带的液体的确可以饮用,稍微配合一下不过举手之劳,又花不了多大精力。越是遮遮掩掩,安检员肯定越加怀疑,即便最终检测没有问题都会被你弄出问题来。该事件中,女子不仅殴打安检员被拘留败坏自己形象,而且破坏了公共秩序,对当事安检员造成身心上的伤害。可谓是害人害己!

  这些年来,除了医闹事件经常置于风口浪尖,机场打闹、火车站掌掴等也为众人所诟病。2016年10月,一位女乘客携带一只超大行李箱硬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安检,打了女安检引导员一巴掌,致其神经性耳聋。今年6月初,武汉名校女博士晚到误机,大闹机场掌掴女员工被拘。就在前几天,有女子在深圳福田高铁站安检口撒野,表示用安检仪检测会容易死掉而拒绝安检。

  总有一些人,用这种莫名其妙的方式“帮助”自己登上头条。总有一些人,把“自我主义”的精髓展现到极致。放不下那自以为是的高贵身段,似乎全世界都得顺从自己,又把己身的不愉快怪罪到全世界。从本质上来看,这都是矫情的毛病放大化的结果。

  而这种怪现状产生,跟当事人生活的家庭环境牵涉较大。父母的溺爱宠信,丈夫的“唯命是从”,或多或少在无意间助长这种矫情的心理。遇到“合适”的场所,矫情就成了祸水的导火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