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跳火车救人截肢,值不值?

2017年07月10日 10:07   来源:南方网   张楠之

事发现场

  29岁的徐前凯是成都铁路局重庆车务段荣昌车站一名工班长,他在7月6日下午为救一位横穿铁轨的老人时,从运行的列车上跳下,在5秒时间内将老人拉出危险区域,但他自己却滑入铁轨。由于徐的右腿是离断伤,只得进行高位截肢,目前徐前凯的生命体征平稳。(7月9日澎湃新闻)

  上世纪八十年代,发生在陕西西安的“大学生张华跳进粪坑救老农献出生命”的事件,曾经引发中国思想界的大讨论。讨论集中在“值不值”上,即一个名牌大学的天之骄子,为救一位掏粪的老农付出生命的代价,到底值不值得。那场讨论其实形成了一个这样的共识,即生命是平等的,英雄的精神价值是无价的,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在危难之时施以援手,不能用“值不值”来称量。

  在英雄精神共识之外,那场讨论还催生了个体意识的觉醒,促使更多人关注生命的价值,关注个人与他人、与家国命运的关系,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为后来的改革开放过程中社会活力的释放奠定了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