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大火炉”排名重在警醒“防暑降温”

2017年07月10日 10:07   来源:南方网   斯涵涵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榜单,通过综合分析中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气象资料,首次向公众权威公布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综合分析的结果是,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分别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其中,排在前列的重庆、福州、杭州、南昌四个城市被不少网民冠名为“新四大火炉”,武汉退出前四,位居第六。(7月9日《长江日报》)

  重庆、福州、杭州、南昌被称为新“四大火炉”,各地网友尤其是北方网友多有不服,纷纷为自己所在的城市叫屈:为什么没有XX啊?的确,从最近十几年来南北气候变化可以看出,长江流域城市的温度增长速度没有其他城市快,中国北方许多城市升温更快。比如今年北方地区持续高温,天气预报温度常常高于南方,人体感觉炎热难耐,使得人们烦躁不安,故怀疑这份新榜单的准确性。

  实际上,大家通俗所说的“火炉”,反映的是公众的直观感受,但一直以来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和标准。而按照天气预报行业的专业说法,判断一个城市是否炎热,需要考虑多种因素,比如最高气温、平均气温、高于35℃高温天数、气温日较差(指一天中气温最高值与最低值之差)、空气相对湿度等。这就使得官方排名与公众的直观感受有些落差。  

  对于榜单本身而言,高温天数是其排名的重要参考指标,温度、湿度、风速、高温时长、夜间温度等因素都要考虑,对于老百姓而言,则没有那么复杂,“体感温度”是最直接的体会,在不在榜单之上,有何成因都不重要,关键是夏天热否,是否酷暑难熬,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新“四大火炉”榜单,一千个公众有一千种切身感受。若城市绿树成荫,绿化率高,温度就会下降,就会让人感觉凉爽舒适。这是无论南北都有的真实体会。盛夏来临,不分榜单内外;炎炎夏日,考验人们的耐受力。“火炉城市”新排名体现环境新变化,亟待政府部门拿出新的应对态度和方法。

  早在2012年,四部委联合修订并起草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从范围、待遇、高温津贴、处罚等方面都进行了最新界定,高温立法给广大劳动者撑起一片绿荫,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有些行业和有些人群依然难以落实。夏季里劳动者因为高温而中暑、生病甚至死亡的新闻并未消失。因此,不管是上榜还是未上榜的城市,对那些在炎炎夏日里顶着高温作业的劳动者们,相关监管部门都要多一份关注,要依法对用人单位的高温作业、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措施实行监督,确保政策利好落到实处。  

  同时,新“火炉城市”榜单也是一份民生保障的高温橙色预警。各地政府部门要积极加大民生保障,如启动社区纳凉点,主动向弱势群体伸出关爱之手、援助之手,确保居民用水用电,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避暑场所等,同时加大食品安全管理的检查力度,严防严查有毒变质食品,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证市民安然度夏。

  总之,新“四大火炉”排名标示着城市的“炎热指数”,对相关城市在环境治理、城市规划等方面不断提出新的考验,如何强化生态保护,降低民众的“体感温度”和“心理热度”,防暑降温,“去火祛燥”,考验着政府的人性化管理水平,也亟待社会各方认真应对、统筹安排,积极作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