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对美元汇率不会突然走高

2017年07月10日 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历史上看,欧元区的整合往往是阶段性的,其经济决策往往是缓慢的。在大量增持欧元之前,投资者必须意识到当前制约欧元的结构性弱点短期内不会改变,欧元对美元汇率不会突然走高。当前的预期调整仅仅是认为制约欧元的政治风险已经减缓,投资者不应对欧元汇率有过高预期。

  在6月底的欧洲央行政策论坛上,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一手导演了英镑对美元汇率的反击。同样在这次会议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讲话也使欧元上涨0.5%。相对于两位“导演”的剧情,各大机构认为,英镑对美元汇率可能后劲不足,但欧元长期以来对美元的弱势基础已经发生了变化。

  自2014年以来,主流机构投资者认为美元对欧元进入升值通道。这一趋势一直延续到近期。德意志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表示,直至今年3月份,公司仍然认为未来美元将升值至与欧元平价。但是,近期越来越多的数据和事实表明,美元对欧元汇率的单边上升已经进入尾声。

  造成上述预期改变的原因之一是欧元区经济基本面改观。德银表示,长期来看,货币汇率波动主要是修正贸易失衡。自1999年欧元设立以来,欧元区维持了相对稳定的经常账户盈余。2012年以来,受整体出口竞争力和国内储蓄率提升影响,欧元区开始维持年均3500亿欧元的贸易顺差,虽然规模相对有限,但是相比美国的长期贸易赤字,这一顺差规模成为支撑欧元的基础面因素。

  进入2017年,欧元区经济复苏态势更为强劲,一季度欧元区增速高达2.5%,德国和意大利的增速分别为2.9%和2.1%。与之相伴的是就业状况不断改善,失业率下降至2009年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基本面的支撑因素为何没有在相同时期支撑欧元强势?德银认为,主要是因为欧债危机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不确定性,即政治因素的影响所致。不过,近期欧洲政治形势发展进一步安抚了国际投资者。法国大选结果使欧元多头大为放心,即将举行的德国大选预计也不会飞出新的“黑天鹅”。两大核心国家的稳定使得投资者对未来欧盟一体化进程预期增强,有分析认为未来欧盟一体化可能着手解决欧元的核心硬伤——财政一体化问题。

  当前,可能危及欧元区信心的政治风险来自意大利和英国。德银认为,意大利在2018年初举行大选的可能性较低,因此其政治风险尚未影响到当前欧元定价。英国脱欧虽然对市场产生了影响,但是更多影响波及的是英镑而非欧元。

  与此相对应的是,美国市场政治风险超出各方预期。未来特朗普政府是否继续偏好弱势美元?耶伦继任者未来能够如特朗普所愿持鸽派态度?美国国内医改方案和减税进程如何推进?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将在中短期内继续打压美元。

  在基本面和政治风险之外,当前改变市场对于欧元预期的还有欧洲央行的鹰派表态。丹斯克银行分析认为,近期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1月份的1.3%提升至1.8%,这使得欧洲央行开始讨论结束宽松政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和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都表示,欧元区加强和扩大复苏,持续宽松可能造成再通胀风险,未来需要渐进调整。

  德银认为,相比美联储,欧洲央行在是否结束宽松政策上慢半拍。美联储在2015年开始了加息进程,欧洲央行在2016年3月份仍在降息和扩大月度购债计划。不过,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在今年9月份会议公布宽松政策结束的时间节点,并于明年开始终结宽松政策。受此影响,未来市场可能下调美欧利差预期,并将欧洲宽松政策终结的影响提前纳入欧元定价。

  因此,多数投资机构开始重新调整欧元对美元汇率预期。德意志银行也改变了此前美元和欧元平价预期,认为欧元对美元汇率将在一定时间内稳定在1∶1.1左右。丹斯克银行认为,近3个月内欧元不会对美元出现大幅下跌。

  然而,市场对欧元态度的转变并不意味着大规模增持欧元的开始。德银表示,当前的预期调整仅仅是认为制约欧元的政治风险已经减缓,投资者不应对欧元汇率有过高预期。

  德银强调,从历史上看,欧元区的整合往往是阶段性的,其经济决策往往是缓慢的。在大量增持欧元之前,投资者必须意识到当前制约欧元的结构性弱点短期内不会改变,欧元对美元汇率不会突然走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蒋华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