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霸“秘籍”,不宜盲目“复制嫁接”

2017年07月10日 07:47   来源:红网   乔木

  7月8日,北京青年报联手某银行举办了高考学霸学习经验分享会,来自北京部分区的高考文理科榜首、单科最高分等8位学霸来到了活动现场,为前来听讲座的百余名家长和学生分享了他们取得优异成绩的经验、方法和体会。(7月9日《北京青年报》)

  每年的高考成绩一经发布,全国各地的各级、各类高考“状元”都会立马成为学校以及社会组织、机构,尤其是家长们热切追捧的“明星”与“偶像”。学校想通过“状元”在当地教育系统内“扬名立万”,各种社会组织、机构想要通过“状元”为自己打打“广告”,家长们更想从“状元”这里弄到点对自己孩子有帮助的学习“秘籍”,可谓各怀心腹事。

  那么,这些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霸们的所谓“秘籍”,对于其他孩子来说真的会那么管用吗?换句话说就是,学霸“秘籍”到底有多少可以复制?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既然这些孩子能够成为“学霸”,并且能够在高考中成为“状元”,除却其自身的聪明与刻苦以外,也必然会与其日常的学习态度、方法、策略以及经验有着绝对不可分割的关系,而他们这些被冠之以“秘籍”的方法与体会,也确实会对别的孩子在学习方面带来参考、帮助与不小的启示。

  但是,依笔者看来,学霸“秘籍”未必适合所有的孩子,绝大多数孩子也未必能够在现实学习生活中,真正学得来学霸们的那些做法。因为,每个孩子的思想性格、兴趣爱好、自控能力、学习习惯等都是不尽相同的。比如,有的孩子“贪晚”,而有的孩子喜欢起早,有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很强,而有的孩子却无论如何也管不住自己。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不可盲目地全盘复制学霸“秘籍”,并且直接“嫁接”给自己孩子。

  对于高考“状元”、满分学霸们的“秘籍”,我们没有必要去盲目地效仿与复制。就好比北京市这8位高考学霸的成功之路也各有千秋、各有特色一样,其实,只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经验,才称得上是真正最好也最有效的“秘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