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腿换命”:一场本不该上演的英雄剧

2017年07月10日 07:45   来源:红网   王成成

  “胜哥,快喊人过来,我遭了!”7月6日下午4时许,徐前凯趴在铁路上用对讲机向成渝铁路荣昌段火车站值班室同事李胜喊下这句话的前一瞬间,他刚从死神手里抢回一名老人,代价是他的一条右腿。(7月9日《重庆晚报》)

  根据报道可以知道,为了救下愣在铁轨中间的老人,徐前凯付出了一条腿的代价。“以腿换命”表面看是“值”了,然而其实在这场悲剧中,没有“赢家”,因为旁观者看到的,本是一场不该上演的悲剧。

  铁路部门明令禁止行人在铁路线上行走,而且据报道,事发地点200米处就有一座行人天桥,然而老人仍然从危险的铁路通过。必须看到的是,类似的这种行为其实并不罕见,这是一种典型的无视规则、贪小便宜的社会通病。或许无视规则确实能提高个人“效率”,但“效率”背后的危险性却是致命的。闯红灯被撞、横越铁路线遭碾压等等,无数血的事故告诫我们:安全,不光要入耳,更要入心。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可是抢那点时间或者贪小便宜的念头,常常战胜了一些人的理智,主宰了他们的行动。

  人的生命终归是脆弱的,一次偶然,一次意外,可能人的一生便就此画上了终止符。亲身经历的痛是刻骨铭心的,从报道中我们得知,获救的老人事后向徐前凯下跪了。这个举动让我们看到了她的悔意,笔者也相信,她再也不会去犯同类错误了。那么,作为旁观者的我们,除了感动和惋惜,是否能多一份警醒与反思?避免类似惨剧,我们应有更多具体的反思与行动。大人们从小就会教育孩子要珍爱生命、安全出行,但很多人的自身行动却与教育理念“背道而驰”。比比皆是的闯红灯、开车打电话等不良行为,潜移默化中早已弱化了孩子的安全意识,这难道不很“讽刺”吗?

  生命的代价太过沉重,在喧嚣的舆论中,应该激起关于树立规则意识的波澜。生活中,遵守规则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不妨多一些思考与约束,少一些盲目和冲动,时刻拧紧安全弦,莫再让不该上演的悲剧重复上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