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散族的三高罚单划出正邪界限

2017年07月10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有统计显示,仅今年上半年,证监会针对长期盘踞市场上利用资金或信息、设备等优势操纵股价,曾经风光无两的八位“牛散”开出罚单,其中三张罚单过亿元。这些案例由于高罚金,被处罚者和事例高知名度,以及操作手法凶悍、高获利而引人注目,也正因此,这类处罚对市场制度建设和环境治理意义尤其重大。

  这几例处罚彰显了证监会落实三个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决心。今年以来,监管层在多个公开场合表达了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态度和决心,无论在IPO审核、从业人员和机构治理、上市公司信披规范,还是交易环节等各个领域,调动各方面力量和技术,不断深入推进上述监管理念。牛散利用自身资金或设备优势,通过市场操纵行为不当得利,明显违背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对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造成严重损害。对这类行为的严肃处罚,其根本目的在于建立更加健康的市场秩序和公平的交易环境,对广大投资者实施更加有效的保护。

  同时,对于牛散的高额处罚,将对市场上试图效仿或正在使用所谓“高手”操作手法的参与主体形成有效震慑。长期存在的牛散及庄股效应,对其他市场参与主体产生较大的负面引导作用,进一步助长了市场交易中恶意炒作歪风邪气的蔓延。对此类行为的高压监管和高额处罚,可以有效扶助市场正气,给初入市场的参与者生动的教训,划定边界,为行走在危险边缘的各类市场主体敲响警钟。

  事实上,牛散的成功案例常常被初入市投资者奉为圭臬,而这一群体中有杨百万、刘元生、刘益谦这样的前辈,也不断涌现新三板牛人姚剑定,创业板大佬赵建平等等的后起之秀,但是,投资逻辑缜密,投资时间跨度长,不以自己资金优势影响股价造成波动是其共性。因此,虽同为牛散,也是有分别有界限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