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偏才”能在宽松环境下自由生长(图)

2017年07月07日 11:53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18岁的方正天挥舞着鼓槌,专注投入,时而急促时而缓慢地敲出有节奏的鼓点。他已被美国麦克纳利史密斯音乐学院录取,下个月中旬将去美国求学。作为一个数学长期考不及格的偏科生,方正天放弃高考却争取到了人生的另一种成功。(7月6日钱江晚报)

  方正天读高中之后,数学成绩好的时候只有40分,考得不好的时候,则只有20分。虽然他很小就对练习爵士鼓感兴趣,也表现出了在这方面的天赋,但他的父母开始还是希望孩子能走一条“正轨”的成才路,为了让他考取一个好的高中,他的父母在他初三时,让他停止爵士鼓的训练,全力冲刺中考,这让他一度很伤心。上高中后,他的数学成绩越来越差,父母也改变了态度,支持他全力练习爵士鼓,为了避免打扰邻居,父母为他在邻近的小区买了地下车库,专门供他练习爵士鼓。虽然他的文化成绩越来越差,但他在爵士鼓方面的表现却越来越出色,并最终被美国麦克纳利史密斯音乐学院录取。

  这是一个偏才成功的故事,像这样的故事在国内并不多。原因主要在于国内缺乏这些偏才成长的环境。就如方正天,也是通过去国外留学,“孔雀国外飞”。如果留在国内,虽然方正天在音乐方面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才能,但他的文化成绩太差,一些艺术院校或许并不敢录用。虽然自主招生的高校增多及人数扩充,但文化课仍然是“硬杠杠”,一些文化课太差的偏才,可能仍然难以被录取。虽然钱钟书当年数学考了15分,也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但在国内,这样的佳话太少了。

  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家长只能寄望于孩子变成“全才”,孩子文化课要认真读,不管是数学、语文,还是英语,哪一门也不能落下,孩子还要学其他的特长,什么弹钢琴、画画、唱歌、演讲等等,哪一样都要学一些。这给孩子带来了沉重的学业负担,让孩子不胜负荷。而涉猎广泛,什么都要学精,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对很多孩子来说,就并不适合,让他们无法消化,甚至导致最终什么都学不精。像方正天这样,依据其特长,在一处努力挖掘,也能挖出甘泉,获得成功。

  方正天的成功故事,很能给人启发。当然,并不是要让每个孩子都走他这样的路,毕竟文化成绩差并不是好事,比如他今后要写论文,或像他所愿去做一名创作型的鼓手,文化成绩太差,对他来说,都可能是需要突破的阻碍。所以,并不要让这类偏才的故事进行广泛复制。

  只是这一故事让人看到,父母要能看到孩子在哪一方面有兴趣,有发展潜质,就应该努力去培养与帮助孩子发挥出来,而不能只把文化课看得那么重要,而怕孩子“玩物丧志”,甚至扼杀孩子这些健康的兴趣爱好,要能知道,对于孩子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能找到能让他终生都抱有极大兴趣去从事的事业。另外,最重要的是,学校及社会,要能“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能打破条条框框,给人才成长一个更宽松的环境,不要让条条框框束缚了人才自由生长的“棱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