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吸毒被抓?将造谣者绳之以法(图)

2017年07月07日 11:39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7月6日下午,一段名为“姚明吸毒被抓”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中,姚明身穿灰色短袖衬衫、牛仔裤,双手一直背在身后,身旁簇拥着大批警察。随视频一同转发的文字表示:“姚明吸毒被抓,真的可惜,名誉扫地,影响下一代深远。”这样一则消息自然引起轩然大波,好在很快媒体就证实这是一则不折不扣的谣言。

  事实的真相是,视频画面为6月27日下午,作为篮协主席的姚明到访四川绵竹体育馆,观摩全国青年篮球锦标赛绵竹赛区的两场半决赛。活动结束后,安保人员保护背着手走路的姚明离开现场。把安保人员说成执法的警察,把姚明背手走路说成被拷起来了,这些造谣者还真是善于颠倒黑白,倘若不是姚明向来有个好名声,搞不好还真被弄得黄泥落裤裆呢!

  这些人为什么要造谣污蔑姚明呢?当然是为了利益。想想看,中国体育界里,有几个能达到姚明这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只要提起姚明,那就意味着点击率,意味着关注度,意味着吸引眼球,意味着财源滚滚而来。至于什么节操、底线、法律法规,在赤裸裸的利益面前,很多人早就把他们抛诸脑后了。再者说,那么多造谣者里,不是还有不少逍遥法外未被追责吗?人都是存在侥幸心理的,更何况是被金钱利益冲昏了头脑的造谣者们?在板子打到他们屁股上之前,他们断然不会认为自己会“倒霉”的。

  这也给互联网管理部门和有关执法部门提出了挑战和警醒。有些造谣者已经丧心病狂,你永远无法确定缺乏敬畏之心的他们会有多么无耻、无知且无惧。在人们越来越痛恨“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现象的今天,我们理应对谣言“零容忍”。不仅仅要追责所有造谣者,更要问责那些给造谣者提供便利的平台。打击谣言,不只是有关部门自己的事,更是所有资讯平台的责任,也是每个网民的义务。

  回顾过去这几年,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曾让许多农户损失惨重;有关抢险救灾的谣言曾让子弟兵和工作人员蒙受不白之冤;有关竞技体育的谣言曾让体育健儿被扰乱了心神;有关民生政策的谣言曾让老百姓吃了不少闷亏。不要觉得谣言跟自己无关,指不定哪个谣言就让你钱包受损生活蒙尘。

  这一次,希望污蔑姚明吸毒被抓的人快点被绳之以法。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因为笔者是姚明的球迷,而是希望以此事为契机,以姚明的巨大影响力为推手,结结实实地震慑一下那些总是心存侥幸的造谣者,也倒逼网络平台完善拒绝谣言的机制和手段。让造谣者明白造谣是要付出他们付不起的代价的,我们不能指望造谣者“不愿造谣”,却可以让他们“不敢造谣”,最好是让他们“不能造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