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教训:情怀靠不住,最终靠产品

2017年07月07日 07:50   来源:钱江晚报   李晓鹏

  整整一天,贾跃亭和乐视成了刷屏的话题,无论是之前宣誓一样的公开信《贾跃亭——我会负责到底》,还是营销号炮制的“文学创作”《爆炸:孙正义宣布软银集团出资200亿美元全力投资贾跃亭》,都没有最终的消息令人震动: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退出乐视网董事会,从此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随即,乐视超级汽车又宣布,贾跃亭将正式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一职,与之前的公开信承诺内容相一致。

  讲情怀最终要靠产品支撑。从最初的七大生态系统,到今日的资金危机,一心要做汽车梦的贾跃亭从“现象”到“败象”,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他终于明白,做汽车,不能只靠光鲜亮丽的PPT和模型,这是一个发展超过百年的产业,积淀了太多的文化和技术,不是有了互联网技术,说颠覆就能够颠覆掉的产业。

  一个在此之前毫无经验的企业,忽然之间闯入,没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核心技术,是无法完成整车制造的,即使是号称已经向汽车领域投入了上百亿资金,但乐视的汽车项目,却并没有一款能跑的量产车下线。除了投资了3亿美元的“法拉第未来”在今年1月初推出过概念车之外,国内的所谓乐视汽车基地根本没有要开工的模样,也没有看到推出过任何看得着、用得上的产品。

  特斯拉的电动汽车为什么能够成功,根本原因在于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而乐视的超级汽车,除了PPT和模型,就只剩下贾老板围绕着所谓的“生态”,到处讲情怀,讲故事,陷入到“开发布会——融资——再开发布会——再融资”的循坏之中。上百亿的钱,哪怕扔到水里也能听个响,扔到汽车领域,却连个核心技术都看不到。

  对于此次乐视危局,网上舆论分成了正反两派。支持“贾布斯”的一派昨有两篇重量级的文章,一篇已经证实为谣言,但乐视方面表示是善意的,不予追究。这是一家位于上海崇明的养生美容公众号,他们决定,由自顾不暇的孙正义投资200亿美元用于拯救大兵“贾布斯”。乐视和软银果然携手了,不过却是一致辟谣。另一篇《今天,他把贾跃亭逼上绝路》则痛骂银行逼债是“落井下石”。但在商言商,讲情怀不能靠忽悠,必须得拿出像样的产品来才能说服投资人,否则,你倒是在那边“追追追追梦,追逐我的梦!”投资人却是风投变“疯投”。

  这些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获得了蓬勃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单一市场。在这过程中,资本纷纷涌入,难免带来浮躁的气息。讲故事、讲情怀、讲梦想,就是不讲踏踏实实干活,本本分分做产品。动不动就今天要颠覆掉谁谁,明天又要颠覆倒谁谁,谁都希望自己是下一个BAT,却又不肯像BAT那样狠抓内部管理和质量管控。做项目的,急着加一个零就卖给下家,哪里管这项目是生是死,这怎么行?

  在这样的氛围中,贾跃亭自己也迷失了,忽悠得连自己都相信了。七大生态系统,除了卖给孙宏斌的乐视网还能有点现金流以外,个个都是跑冒滴漏。摊子铺得太大,根本收不回来。其实,踏踏实实培育好一个生态系统,至少让乐视能够有造血功能,再做其他也不迟。BAT哪一家不是站稳了核心阵地,才开始扩张的?浮躁造就了贾跃亭的急躁,也造就了乐视的失败。现在,贾跃亭放掉乐视网,一心打造超级汽车,也许不失为一件好事。商海纵横,谁都有跌跤的时候,就看能不能吸取教训,东山再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