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取5次戒指是浪费消防资源

2017年07月06日 10:49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70多岁的何阿姨10根手指戴了9枚戒指,其中7枚还取不下来,右手无名指上的那枚已经陷进肉里。6月30日,上海北京路消防中队、虹口消防中队与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用2小时的时间将何阿姨手上的戒指一一取下。据了解,在三年间,这位何阿姨已经来中队求助不下五次,每一次因为手指被戒指卡住。(7月5日《新闻晨报》)

  居民戴在手上的戒指取不下来,甚至已经危及身体健康,求助于消防部门,这无可厚非,这是居民依法享有的求助权利。而消防部门出警帮忙居民取戒指,理所应当,因为消防部门有能力、有工具帮居民取戒指,这也是消防部门的职能之一。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很多居民因戒指取不下来而求助消防部门,奥运冠军邹市明的妻子冉莹颖在今年年初就曾求助消防员帮忙取戒指。

  但是,老太太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到一个消防中队就求助5次取戒指。这频率应当说相当高,超出了正常需要,实质上已经是在浪费宝贵的消防资源、公共资源。

  虽然相比较消防队员灭火等工作而言,帮市民取戒指的工作危险性小太多。但消防资源终究属于社会稀缺的公共资源,比较紧缺,应当尽可能用在救人救灾等紧急重要的业务上。而且,取戒指、救猫、开锁等,压根就不是消防部门的主要业务,只是附带服务人民的业务。老太太3年5次让消防员帮忙取戒指,让消防资源耗费在这类非紧急重要的业务上,难免会牵扯消防员的精力,增加消防员的工作任务和负担,实质上是在消耗、浪费公共资源、消防资源,成本太高。

  从生活常识角度说,当老太太第一次戒指取不下来求助于消防部门时,那么应当吸取教训,今后戴戒指要注意、小心,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子女也应该进行必要的提醒。但是老太太在3年内先后5次求助于消防部门取戒指,很明显没有吸取教训,根本不把乱戴戒指当回事,甚至已经把求助消防部门取戒指当成正常,俨然是把消防资源当成为自己服务的私人资源在使用。

  宝贵的消防资源应尽可能用在紧急的业务之上,对于非紧急业务,尤其是社会资源可以解决的业务,应当进行分流,优先交由社会资源处理,只有社会资源解决不了的,才能求助消防部门,才能使用公共资源。不能因为找消防部门帮忙不花钱、不收费,就把在生活中遇到的所有困难全推给消防部门,直接求助消防部门。像开锁,市民应直接找开锁公司;戒指从手上取不下来,应先去医院医治,只有医院没法处理时,才适合请求消防部门,不能一开始就求助消防部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