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

2017年07月06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又一次成功的访问,为中俄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维护国际战略平衡与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新贡献

  7月3日至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会谈,签署两份重要联合声明,见证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交换。这是两位领导人的第二十一次会面,为中俄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维护国际战略平衡与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新贡献。

  “我同普京总统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和良好的个人友谊,保持年均5次会晤的频率,共同引领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出访前,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主流媒体表示。从刚刚抵达莫斯科的傍晚就在克里姆林宫畅叙中俄友谊,到第二天举行会谈并达成广泛共识,批准未来4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两国元首的密切交往,转化为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的巨大动力。4年多来,两国元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不断夯实双边政治和战略互信,成为两国政治关系的本质属性和最重要特征。

  将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打造成两国发展振兴的助推器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压舱石,这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当前,中俄都面临发展振兴的历史任务,两个相邻的世界大国和谐共处、合作共赢,将有力增进双方人民的福祉。同时,中俄关系超越双边范畴的特殊性,赋予其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特殊使命。双方发表的两个联合声明,正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具体体现。

  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推进安全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密切国际协作,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进一步明确合作方向,勾画合作蓝图,内容丰富,鼓舞人心。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是有力保障。以合作潜力巨大的经贸领域为例,中国连续7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以来双边贸易回暖提速,今年全年贸易额有望超过800亿美元,双方强调要继续巩固这一势头。与此同时,双方投资合作效应逐步显现,金融合作深入推进,远东开发合作提速。“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成为两国重点合作方向。莫斯科至喀山高速公路,边境铁路桥和公路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跨西伯利亚铁路至欧洲国家货物运输条件改善,海上航道的共同开发利用等,将打通更多两国合作的动脉,带动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

  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中俄两个大国在全球层面的战略协作重要性凸显。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立场和观点相近,都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继去年6月发表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后,此次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关于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进一步彰显中俄战略协作对世界和平稳定的压舱石作用。从确认国际体系的多极化发展方向到主张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继续发挥核心作用,从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到网络空间治理,从全球经济治理到地区安全稳定……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再一次对表,有利于完善全球治理,为解决国际热点问题提供“中俄方案”。

  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中俄国家关系“定位仪”上的这些关键词,说明了美好的现在,预示光明的未来。“看看今天,俄中两国关系越走越近!”俄罗斯友人的如是观察,也是中国人民的切身感受。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但合作没有止境。相信只要双方着眼长远,不断努力,中俄关系一定能稳步前行,树立大国合作共赢新标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