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就是占便宜”的毕业寄语该说与谁听

2017年07月06日 09: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熊丙奇

  5日,北京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该校邱德拔体育馆举行,3000余名北大本科生正式毕业,走出校园开启新征程。北大校长林建华在毕业典礼上致辞,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寄语毕业生“吃亏就是占便宜”,希望同学们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坚守原则和底线,保持温和平静与积极乐观的心态。

  大学毕业典礼是大学给毕业生的最后一课,但这最后一课,其实是以往所有教育的延续。北大校长给毕业生的寄语很平实,说的也是学生为人处世的基本道理。但仔细一想,“吃亏就是占便宜”的道理,其实并不只适用于毕业生。

  每个大学毕业生离开校园,都需要融入社会、提升适应社会的能力,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大学毕业生离开校园进入职场时拥有较高职业素养的,不到15%。如今有不少学生缺乏基本的职业素养,包括不按用人单位规定准时上班,对布置给自己的工作缺乏责任心,缺乏团队合作精神,对个人得失斤斤计较,生担心做到多了“吃亏”。而在职场上演“宫心计”“厚黑学”的也不在少数。

  林校长在演讲中要求学生守住原则和底线,引发诸多共鸣。值得反思的是,大学要求学生做到的,大学本身在办学过程中是否做到,是否坚持了价值判断、守住道德底线,相信“吃亏就是占便宜”了呢?

  从某种程度上看,一些大学的过分行政化与功利化的价值导向,已成为影响大学坚守底线、培养优秀人才的最大障碍。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到,要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这些改革都直指当前大学的行政化与功利化问题。希望通过改革,让大学回归教育本位,尊重教育和学术规律,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优秀人才。

  从现实来看,近年来,国家在推进这些改革时,都遭遇一定的障碍,根源在于改革需要打破原有的学校治理权力和利益结构。具体来说,要落实和扩大学校自主权,明确大学的办学定位,不能围着行政指令办学;要行政权和学术权、教育权分离,不能行政权力通吃,用行政权谋求教育和学术利益;要发挥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作用,让教育和学术拥有本该有的尊严;要推进学生自治,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参与学校办学管理与监督,而不是把学生会组织变为官僚化机构。

  不少大学都存在追求功利的办学政绩的价值取向。比如,有的大学由此没有坚持“育人第一”的办学底线;极个别大学整个校园都充斥着功利氛围,诸如,教授变为课题教授、经费教授、论文教授,并不重视人才培养,学生则有更强的“工具理性”,想着怎样才能在校园里“混得好”,找到好的工作,把升官发财作为人生成功的标志。还有一些大学生在毕业时去参加灰色技能培训班,力图以灰色技能“征服社会”“打通上升通道”(灰色技能培训是指毕业前专门修习《厚黑学》、喝酒唱歌打麻将等技能)。

  社会期待优秀的大学能培养社会精英,向社会输送人才。但是,真正的社会精英,不是拥有众多资源和特权的人士,而是有杰出的能力、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平民情怀。但现如今,有一些人追求成为社会精英,实质是想拥有某些特权,甚至为此“不择手段”。这不是真正的精英,而是利己主义者。

  不得不说,培养真正的社会精英,需要大学转变传统的办学理念和育人模式,其中十分重要的是,需要坚守大学使命和大学精神,以培养人才为第一要务,捍卫教育和学术尊严,消除大学的功利之气,这样培养的学生才会成为真正的有用之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