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些传统力量我们应该传承

2017年07月06日 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罗歌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非常形象地说明了青少年教育的重要性。2017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了贯彻执行这一“国家战略”,教育部决定依托端午、中秋、春节、元宵和清明等传统节日,以及“七一”、教师节和国庆节等现代节日,推出倾心打造的电视专题节目《传承的力量》,集中展示全国大中小学在体育和艺术教育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培养青少年的民族情感和家国情怀。近日,《传承的力量》首批推出的“端午篇”和“七一篇”,以其新颖的角度和镜头细节的讲述方式,受到广大青少年观众的好评。

  中国传统文化浩如烟海,哪些传统力量我们今天仍然应该传承?《传承的力量》编导手执的第一个衡量尺度就是时间的尺度,他们把价值尺度包含在时间尺度中,艺术地解决了电视主题的导向问题,使节目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端午节”的起源有众多传说,学术界也有不同的见解,但是,《传承的力量》却选择得到普遍认可的“纪念屈原”说,从而也最大程度地选择了“端午节”的核心思想价值,从而突显出两千多年前我国大诗人屈原所体现的民本思想和爱国主义思想,那种“哀民生之多艰”的民本思想,和“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主义思想,从时间的长河中具体可感地涌现到青少年观众面前。“七一篇”仍然充满着这种时间魅力,96年前,在“风雨如磐暗故园”的时候,在上海南湖的一只红船上,代表一种民族信念和发展方向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了,96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历史新篇迭出,与时俱进,尤其是编导选择歌曲《少年强则中国强》为“七一篇”点题,更在一种时间的跨度中展现出我们民族至今仍葆有的信念与梦想,也为我们揭示出“中国梦”深厚的历史渊源。

  《传承的力量》在艺术上的举重若轻同样值得称道,这就是它那种充分运用镜头细节的讲述方式。“七一篇”的内容远远超出一部党史的容量,而且以“党史”的方式来讲述这个电视节目的主题,显然并不太适合青少年观众,为此,编导们别具匠心地选择了一组与电视主题具有内在关联的歌曲、戏曲、舞蹈、诗朗诵,甚至小话剧《妈妈教给我一支歌》《黑夜》《最后一课》《保家卫国》《时代新曲》《少年强则中国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全国大中小学艺术团体表演的文艺节目,从一个侧面以细腻的感染方式来传达自己的主题。“端午篇”也是从屈原的故乡秭归到屈原怀沙沉江的汨罗,视野仍然非常宽广,所涉及的大中小学也非常众多,从而以一种广度换取到自己的深度。

  总有一些传统力量我们应该传承。从《离骚》到《共产党宣言》,其中所贯穿的那种梦想与信仰的力量,都应该而且可以化为我们今天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推动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