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代人都有一款被称作毒草的《王者荣耀》

2017年07月06日 07:54   来源:红网   张军昱

  最近一款手游争议很大。

  这款手游就是《王者荣耀》。腾讯公司开发的,据说是一款很赚钱的游戏,在全球都能排得上号。

  但就是因为很多人很爱玩这款游戏,连未成年人都裹挟了进来,很突然的,《王者荣耀》一下子站在了风口浪尖之上,连制作人也不得不出来发表了一封言辞恳切的公开信。

  中国的事儿,未成年人为大,也就是祖国的花朵为大。13岁学生因玩游戏被父亲教训后跳楼、11岁女孩为买装备盗刷10余万元、17岁少年狂打40小时后诱发脑梗险些丧命……因为沉迷这款游戏,事先就有诸如这类新闻,或者这类悲剧事件不断暴露出来,《王者荣耀》被上升到“国家毒草”角度批判得体无完肤,也就顺理成章。

  批判的都对。在那封信中,我看《王者荣耀》制作人李旻都快哭了,似乎在一夜之间,他由一个成功者变成了戕害祖国花骨朵儿的凶手。

  但是《王者荣耀》并不是孤独的,李旻也不是孤独的。在每一代人的童年当中,其实都有一款类似于《王者荣耀》的洪水猛兽。当然,在家长和老师眼中,它们当然都属于洪水猛兽的凶恶模样。往前一些,要数武侠小说。当时的孩子们看武侠小说看得着迷啊,吃饭的时候都舍不得放下;上课的时候,也舍不得放下,藏在课桌的抽屉里偷偷地看,或者是用课本压住这些武侠小说偷偷地看。一旦被老师发现,温和些的,就是没收;严厉些的,当场老师就会把这些武侠小说撕烂。那时候的武侠小说,在家长和老师眼里,应该和现在的《王者荣耀》差不多。

  再往后些,街头游戏厅兴起来了。所谓的坏孩子们,一下课就往电子游戏厅扎;老师和家长也会去电子游戏厅抓现行。那时候似乎去电子游戏厅,是一件坏孩子的标签儿。谁去电子游戏厅,谁就是坏孩子。好孩子们,倒是很少去,因为那时候的电子游戏厅,也是类似于现在《王者荣耀》一样的洪水猛兽。谁去,谁就是坏孩子!没得商量。

  类似于这种洪水猛兽,在每个年代应该都有。换句话说,我们每代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要经历类似于这种《王者荣耀》的诱惑。它给了我们无限的心理和生理的快感,让我们为它着迷,甚至不惜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儿。家长和老师,甚至是全社会在当时,都会去讨伐属于那个时代的《王者荣耀》。每一代孩子也都会在这种讨伐中,慢慢长大。但是最终让他们告别属于他们成长时代《王者荣耀》的,反而不是这种讨伐,而是时间,是他们随着自己年龄的变化,有了新的兴趣点,他们不再对当时让自己着迷的东西感兴趣。若干年过后,曾经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洪水猛兽一样的存在,反而成了他们回忆成长的一种情感寄托,成了一种带着时代和情怀特色的怀旧。

  还记得很多人说80后一代是垮掉的一代吗?现在呢?事实呢?事实是80后一代非但没有垮掉,反而成了这个时代的一种新生的朝阳支撑力量。

  所以说,防范沉迷是必要的,限制游戏时间也是必要的,看到它的危害更是必要的,对祖国的花骨朵儿们进行引导也是特别必要的。但是我们也没必要过于害怕和担忧这种游戏,认为一款游戏会毁了一代人。每代人的韧性可能都会超出于你的想象,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会进行自我调节、自我纠正,像是跳楼这样的事情,终究是特例,在绝大多数花骨朵儿心中,《王者荣耀》也终究只是一款手游而已。

  这代人,有属于这代人的骄傲。《王者荣耀》之类的,也终究只是他们成长过程中暂时的一个兴趣点,就像我们当年的武侠小说、游戏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