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反恐还需要什么?

2017年07月06日 07:45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6月29日,中菲两国外长在北京进行了会晤,在两国外长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强调,对于邻居菲律宾受到恐怖主义的严重威胁,中方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在中国给菲提供第一批紧急援助物资和设备后,中方还会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包括马拉维市的战后安置和重建。

  中国对菲律宾的援助实在又高效,也为中菲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写下了新篇章。对菲律宾来说,从总统杜特尔特到战事中心的马拉维市,乃至棉兰老岛和整个菲律宾,他们还需要更多朋友的帮助。

  东盟各国的支持

  菲律宾属于东盟,而且棉兰老岛毗邻印尼和马来西亚这两个伊斯兰人口大国,如果没有两国支持,来自外界的极端分子会增加菲律宾的反恐难度。不久前的香会上,东盟各国尤其是新马印尼等国表达了强烈的反恐决心。但是东盟各国面临着不同的情势和发展任务,要想形成统一的反恐合力也不现实。

  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支持

  美国和澳大利亚已经投放了巡逻机和无人机帮助菲律宾军人反恐,但是要美国大兵真枪实炮地参与菲律宾反恐战争,也不可能。更重要的是,对于美国介入菲律宾反恐,菲律宾国内的反美力量也不同意。

  菲律宾国内已经爆发了对美国参与马拉维之战的示威游行。澳大利亚紧随美国,而且会比美国的动作小。关键是,基于当年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学习小布什总统“先发制人”的反恐言论,在东南亚地区引发了反弹。澳大利亚帮助菲律宾反恐也不会全心全意。日本对菲律宾在南海制约中国表现积极,但是对于菲律宾反恐,不会表现出太多热情。

  反恐局势不容乐观

  本次菲律宾反恐战已经持续近两个月,反恐效果不容乐观,并且这场反恐战极有可能演化为持久战,希望速战速决的杜特尔特政府正面临严峻挑战。

  马拉维反恐战,其实并非杜特尔特发起的新战争,而是旷日持久的菲律宾内战的延续。在棉兰老岛上,存在着两股由民族分离主义视力分裂出来的恐怖主义组织,一个是阿布沙耶夫,一个是马巫德(穆特组织)。这两个极端组织在9.11事件之后宣誓效忠“基地组织”,并和东南亚的伊斯兰极端组织“伊斯兰祈祷团”相互呼应,在东南亚各国制造了一系列的恐怖活动。伴随着“基地组织”的衰落,两个组织又成了杀人绑架以获取赎金的土匪组织。两个极端组织重新活跃,是受了伊斯兰国(IS)国的鼓舞,他们宣誓效忠IS,合流向菲律宾棉兰老岛上南拉瑙省省会城市马拉维发起进攻。这才让杜特尔特下定决心发起马拉维反恐战,期望一举剿灭这个祸害菲律宾的恐怖主义毒瘤。

  让杜特尔特下定决心的,除了他说到做到的政治个性,他的家乡和他担任25年市长的达沃市都在棉兰老岛上,因而对这个岛上的恐怖主义深恶痛疾。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菲律宾军方认为两个极端组织效忠IS不过是噱头,但此番反恐战中也发现,恐怖组织中存在很多外国人。菲律宾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已查明身份的33个武装分子中,8个是外国人,来自前苏联国家、也门、土耳其、沙特、马来西亚等国。对此,菲方称之为“外国入侵”,这意味着随着IS在中东地区的败退,有很多人渗透了东南亚地区,杜特尔特总统对菲极端组织展开军事行动是正确的,东南亚地区已经不那么太平。

  东盟十国应该拧成一股绳,构建反恐统一阵线,或者说形成支持菲律宾反恐的联军,才能有效地打击菲国极端组织,阻遏国际恐怖主义在区域的蔓延。

  菲律宾反恐,菲律宾是主力,东盟是第二主力,中美澳等域外力量是后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