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强化央企海外投资的风险管控

2017年07月06日 07:45   来源:中国网   张德勇

  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最近,审计署发布了20户中央企业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部分央企海外投资收购项目存在风险管控不严的问题,由于投资决策和管理制度不完善、调研论证不充分、风险应对不到位等问题,在抽查的20家央企的155项境外业务中,有61项也就是近四成的境外业务,形成风险近385亿元。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以及国内企业实力的壮大,在“引进来”的同时,许多企业开始眼光向外,不断地“走出去”,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发展空间。近些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迅猛增长,已成为全球名符其实的海外投资大国。近期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达1830亿美元,同比增长44%,使中国从世界第五升至第二,仅次于美国。

  企业“走出去”,很大程度上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通过对外投资,使企业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中,以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更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及更高的资本回报。央企“走出去”,更具有指标意义。除了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它同时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是我们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以及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必然选择,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尽管国内企业海外投资大幅增长,但整体投资效果却不容乐观,一些重大投资项目时不时遇到挫折。在这当中,央企作为中国海外投资的标杆性企业,往往因投资规模大而面临更大的投资风险,承担的可能投资损失也是巨大的。而且,央企的国有性质,使得这种损失不仅仅是企业的损失,更体现为国有资产的损失。

  客观而言,无论什么样的投资,都会有风险的,但与国内投资相比,海外投资面临的风险更多、更复杂和更难以掌控。在宏观风险方面,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等;在微观风险方面,包括当地的居民与劳工权益、环境保护、民族宗教等。其中,有些风险是企业经过积极努力可以有效应对的,如微观风险和宏观风险中的经济风险、法律风险等;而有的风险却是企业难以掌控的,如政治风险。这些年,央企海外投资面临的一大风险便是投资对象国的政治风险。某些国家常常受政局动荡、政权更替、行政效率低下、武装冲突甚至国家安全等因素的影响,搁置、中断甚至取消已确定的投资项目,给央企的海外资产、生产经营带来极大的损害。

  投资都会存在风险,但央企决不能因此而放弃“走出去”的战略,而应是在各种可能的风险面前,未雨绸缪,做好各种预案,来积极应对并管控好这些风险,尽可能地化解这些风险,将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这既需要央企加强自身的风险管控建设,也需要政府通过相应的体制机制建设与落实,督促央企加强海外投资的风险管控。

  一是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央企的海外投资行为,除具有一般企业投资的共同特点外,还兼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所以,央企的各级管理者一定要绷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这根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于企业的海外投资保持理性冷静的头脑,不好大喜功,掌握好海外投资的速度和节奏,周密计划,稳健实施。这样,才有助于使海外投资成为央企不断发展壮大、参与国际竞争的有效途径。

  二是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央企也是企业,因此,必须从企业的经营规律出发,把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放到突出位置,在企业治理模式、组织架构、决策机制、业务流程等方面积极向国际通行范式看齐。对于海外投资,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决策体系,明确海外发展战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海外投资风险,要建立健全完备的风险管控体系,强化投资项目的决策论证,通过聘请诸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市场咨询公司等国内外专业咨询机构,对投资对象国的各种可能风险进行有效识别,并据此做出正确判断,形成合理的风险分担结构来对冲风险。

  三是要积极培养和吸收国际化人才。随着海外投资活动的不断增加,央企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多。这类人才,既有复合型的,也有专业性的。他们不仅应具有良好的语言优势,能够直接参与国际商务谈判,还应熟知国际通行的投资规范和投资对象国包括法律法规在内的市场环境。对于这类人才,一方面,央企应注重自我培养,构建具有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才团队,在央企海外投资中发挥骨干作用;另一方面,央企也应从国际上招募专业人士,特别是善用投资对象国当地的专业人士,从而增加央企在当地的亲和力,也会起到降低央企海外投资风险的作用。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力度。2016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将风险管理方面的诸多疏失列入责任追究范围,对由此造成的资产损失规定了具体的责任追究处理办法。此外,《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完善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审查,建立对外投资黑名单制度。还有,审计部门对央企海外投资业务要形成定期的审计制度,以此督促央企加强海外投资风险管控。如此,从政府层面,为管控央企海外投资风险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而具体落实将成为关键。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