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之父”落网,非法集资恐不只有一个推手

2017年07月06日 07:45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7月2日,北京警方发布消息称,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涉嫌从事非法集资活动,警方已抓获白某某等32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正在全力开展审查取证、追缴涉案资产等工作。

  涉案公司华赢凯来正是曾经引起全球关注的“巴铁”投资方。

  一场以“巴铁”为噱头的闹剧终将落幕。这场闹剧不同于一般的以吸引眼球为目的的闹剧,而是一起留下严重后果的非法集资案件。北京华赢凯来有限公司以“巴铁”为噱头,在七年时间内,非法集资48亿元,涉及“投资者”4万多人,且都可能血本无归。

  可以预料,组织和发动非法集资的人员,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但是,这起涉及范围极广、影响巨大且非法集资数额极大的案件,显然不只是“巴铁”一个噱头就能完成的,一些与“巴铁科技”建立了战略合作的地方政府,无疑也成了此场闹剧的推手之一。如果没有一些地方政府参与到“巴铁”噱头中来,并与“巴铁科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很多人就可能不会成为受害者。

  实际上,只要稍稍留心,华赢凯来的“巴铁蓝图”就不难识别。因为,既然能够称作“巴铁蓝图”,至少应当有已经形成的生产线,有拿得出手的先进技术,有能够投入生产的产品,有强大的研发机构和研发队伍。尤其在提出百亿投资计划后,更应当有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只有在看到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以后,才应当与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为项目“合作城市”。那么,巴铁科技到底提供给地方政府什么样的项目投资方案,才让这么地方与其建立合作关系的呢?难道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不需要对投资方进行任何的了解和跟踪,不需要提供任何的资料和信息吗?显然,有太多值得追问的东西。

  可以肯定,这些与巴铁科技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地方,都是对项目、投资十分渴望的,是迫切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就能够吸引到大量投资项目的,尤其是巴铁这样有“影响力”的大项目,更是地方政府梦寐以求的。因为,在相当一部分地方的眼里,只有大投资、大项目才能给地方带来政绩、带来效应,才能让官员们有一架青云直上的梯子。于是,对投资方的背景、实力等都会放在将要位置,甚至可以完全不管。巴铁项目,说到底就是这种思维的直接结果。

  华赢凯来的非法集资案,除了“巴铁”这个噱头之外,地方政府的“密切合作”,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从这个角度来讲,在华赢凯来禾集资诈骗案中,与巴铁科技签订意向协议的地区,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毕竟,老百姓也好,投资者也罢,对政府的信任度还是很高的,尤其在涉及利益方面,有了政府的参与,吸引力就会大大增强。更何况,在这条“利益链”中,还有一家“山寨社团”——中国金融管理协会,其颁发的协会理事单位标牌,也是华赢凯来实施忽悠与诈骗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

  地方政府发展经济、吸引投资、引进项目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如何去做,却需要认真思考。招商引资,决不是听人说,听人吹,更别说“百亿投资”这样的大项目。如果连最基本的情况都不了解,就与对方签订合作意向,就有可能成为他人的利益筹码。

  此起案件带来的不只是对非法集资问题的思考,还有地方招商引资思路和方式的反思。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