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二线城市“抢人大战” “软环境”同样重要

2017年07月05日 1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6月毕业季,今年将有750万大学毕业生。一线城市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户口指标收紧,二线城市以武汉、西安和长沙为代表,则提出了留住百万大学生或者吸引百万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计划。有人才的城市才有未来,二线城市都认识到了这一点。(7月3日 央视网)

  招揽人才要有“紧迫感”

  相比较城市招揽人才的政策,有多少成色的奋斗土壤似乎更加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北京、上海等城市里有着非常优秀的工作履历、年富力强的“壮年”,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晋升通道、发展前景、住房教育、柴米油盐等等工作生活环境,更让他们动起了“逃离北上广”的念头。他们,更应该是可以争取的目标。

  我们比对一些国家的移民政策可以发现,不少的国家对于有经验、有能力的人才,往往有“技术移民”的标准,而这些技术移民标准当中,有经验、有基础、甚至有经济实力的“壮年人才”,往往是不少国家重点招揽的人才。无论是国内城市的人才迁徙,还是国际上的人才移民,本质上就是吸引更多的人才。在这一点上,杭州当有紧迫感。【详细

  从“抢人大战”中看城市竞争

  将各城市分成一二三等级或不尽合理,但人才流动趋势确实能说明问题。“新一线”对人才的吸力逐年递增,这里面当然有大城市发展空间日趋饱和,在户籍、人才政策等方面限制越来越严格的原因,但如果把眼光放长远,这也是合乎城市发展规律的过程。况且就人才竞争而言,也得符合竞争法则,如高校毕业生的绝对体量还在逐年递增,大城市未必都能容纳得下;而扩招带来人才结构变化,很多毕业生与大城市产业已不甚合拍,选择离开无所谓“逃离”,而是找准自己的位置。【详细

  二线城市开启“抢人大战”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这标志着城市步入高维竞争,从拼产业、拼招商、拼优惠政策跨入到拼人才的阶段,而且是毕业生为主体的高端人才。说明二线城市的经济结构发生变化。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口流入政策收紧后,二线城市就成为最佳的承接地,不仅可以借机吸纳更多优质人才,亦可促进产业分流、转型升级,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详细

  梧桐树多了,“金凤凰”该往哪儿飞

  家有梧桐树,何愁引不来金凤凰?回首过去的十年,我们之所能走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城市化速度前所未有,一批媲美国际大都市的一线城市纷纷崛起,离不开各行各业优质人才的贡献和付出。展望未来,哪些城市能在下一轮“人才争夺战”中占得先机,就可能赢得发展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可以说,如今“梧桐树”更多了,人才不再需要“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金凤凰”们有了更多优质的选择和机遇。而各大城市在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抢人”的同时,应当牢记,金凤凰选择梧桐树的标准,不仅是更优质的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公平的竞争机制、畅通的上升渠道,带给人才更为开阔的视野和格局,让人才身处其中,能够有“城至如归”的感受。【详细

  微言大义:

  @格玉先生:这就对了,有了人,城市才能繁荣,经济才能发展。

  @d的的得的:引进家里有财力的大学生,留下来为房地产做贡献。

  @罐头二姐觅桃记:你是想笑死我然后继承我的小黄车吗?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的加深,二线城市开启“抢人大战”无疑是较有远见的。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不光要有“硬件”,具备适合人才发展的“软环境”也很重要。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