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8%大学生上课玩手机”宜堵更宜疏

2017年07月05日 09:39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近期,江苏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对全省16所本专科院校的1000余名大学生开展了为期7个月的走访调研。此次调查显示,上课时经常使用手机的学生占到32.5%,偶尔使用手机的学生占比41.3%,两项之和已达73.8%,看来,学生课堂上使用手机已经占到了大多数。(7月4日《中国青年报》)

  73.8%的大学生习惯上课玩手机,的确是个问题,必须想办法解决。有专家建议“禁止大学生课堂上使用手机”,其初衷是好的,目的是为了克服一些学生的“手机依赖症”,让手机真正回归通讯工具的本位。然而,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即使短暂的“人机分离”,也是一种痛苦的历练;因为手机似乎成了他们挂在身边的一个器官,如今要暂时“摘除”这个器官,显然需要超常的勇气和毅力。

  有专家指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一家人坐在一起,父母在问寒问暖,子女却在埋头玩手机。不可否认,如今,手机在大家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几乎每人手中一部,低头看小说、玩游戏、发微信的情形屡见不鲜,人们称之为“低头族”。特别是,大学生在“低头族”中占有很大的比例。然而,大学生成为“低头族”,不仅对学业不利,而且影响了身心健康,更会让一些人迷失了亲情和孝心。

  问题是,期待用强制手段,克服学生的手机依赖症,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可以预料,一旦高校长期禁止大学生课堂上使用手机,使学生无法正常使用手机,势必会引起反感,从而对课堂产生了畏惧情绪,学习的积极性受挫,甚至引发诸多问题。事实上,手机依赖症,首先表现为一旦手机不在身边的心烦意乱,无法专注于学业。克服这种现象,要慢慢地延长手机不在身边的时间,适应离开手机后的生活,并不是指强制学生“人机分离”,而是单纯的把手机看做是一种通讯和学习工具。

  可见,对于73.8%大学生习惯上课玩手机,宜堵更宜疏。高校应采取积极措施,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选择健康生活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告别“低头族”。首先,大学生应将生活重心从手机上转移,有意识地把手机放到一边,通过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能够不用手机完成的事情,尽量不用手机,等慢慢戒除对手机的过分依赖,它自然就会回归“工具”的角色。同时,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听音乐、外出散步、郊游、健身、多与人交流等。特别是,高校应科学设置专业课程,充分运用信息化教学方式,与时俱进,与学生开展互动交流,活跃课堂思维,提高教学质量;引导学生自发倡议“放下手机”,积极参与课外活动,拥抱快乐与健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