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济健康发展须制度跟进

2017年07月05日 08:42   来源:法制日报   □ 吴学安

  由于分享经济对整个社会诚信体系以及社会管理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需要我们在建立完善的诚信机制、科学的社会管理体系方面下功夫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的通知,支持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探索分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清理规范制约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进一步取消或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审慎出台新的市场准入政策。对于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文化安全、金融风险等密切相关的业态和模式,严格规范准入条件(7月4日人民网)。

  如今,方寸大小的手机已经不仅仅提供沟通、娱乐功能,更带来了分享经济新业态、新经济。不同于早前的“美国模式领先、中国创新跟随”,分享经济业态创新中,中国互联网科技界实现了赶超、引领与突围。

  不可否认,分享经济正不遗余力地改变着国人的生活方式,但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共享经济所面临的制度瓶颈与信任危机。一方面,在分享经济下,需要通过二代身份证信息验证、社交账号登录、保险赔付等制度,来快速增加经济参与主体之间的信用关系。但目前我国的征信体系仍不完善,在分享经济中,平台企业审查供应方的信用,只能依靠商业征信以及点评体系等方式。而更为真实有效的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为代表的金融征信,以及各类行政管理征信难以与平台企业实现有效对接,使得平台企业对服务提供者的资质审查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和漏洞,会由此影响分享经济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在目前国内市场个人信用系统环境下,该如何构建陌生人之间的交易平台?如房屋分享,如何让房东放心交出钥匙,这并非易事;P2P租车也有同样遭遇,一旦车丢了,就会出现谁来负责赔偿的尴尬。

  目前制约分享经济发展道路的有三大问题,即创新监管、征信制度以及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其中,尤其是社会信用体系的缺陷,更让分享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尴尬。以P2P租车为例,一旦车丢了,保险公司不会承担损失,原因是车主主动将车钥匙交给别人的,失窃险便不起作用了。平台虽在这其中承担风险,但平台也有顾忌,偷窃者是否和车主、租赁者一伙?而要“弄清楚谁是坏人”的成本又很高。业内人士表示,这就说明其与当下的保险制度、个人征信制度存在矛盾,除非有适合这一场景的险种出现,不然平台的尴尬境地很难改变。

  进一步来看,生产能力的分享将对未来经济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在分享经济时代,融合性新业态大量出现,突破了传统的细分式管理模式。如果直接套用已有的监管模式,监管效果不仅会大打折扣,更有可能直接扼杀新兴的经济业态。因此,分享经济后续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包容性政策创新,另一方面更需要行业的创新自律。其中,每一个企业都是分享经济的享用者,无论是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还是个人,都可以在这一波分享经济浪潮中受益。

  毋庸置疑,在“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分享经济成功逆袭传统的消费观念,已经成为新形态。但是,越是新越需要探索,越是新越需要大胆和谨慎并重。面对分享经济这股大潮的来临,首先,要多“试”。给予相关企业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允许其先行先试,多探索多创新。其次,要善“管”。由于分享经济对整个社会诚信体系以及社会管理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需要我们在建立完善的诚信机制、科学的社会管理体系方面下功夫。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